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轰动全国的“血染昆曲路”案作出终审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13:15 云南日报

  再过几天,曾经轰动全国的昆曲路7·30重大交通事故就整整过去两年了。舍身救人的两位青年的义举经本报独家追踪报道后,在昆滇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并波及全国各地。昨日,两位遇难青年的家属终于收到了终审判决书。或许,总计27万余元的死亡补偿金不足以弥补家属丧子、丧夫之痛,但“助人为乐没有过错”的结论,却足以告慰勇士的在天之灵。

  舍身救人义举震撼春城

  2000年7月30日晚8时30分许,一辆长安微型车在开往昆明途中忽然侧翻在昆曲路K45+878M处,车上人员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紧随其后的一辆中巴车见状立即停在路边,司机姜建华、云南红豆旅行社员工李健坤、李金泽及游客王勇等人马上下车协助保护现场和抢救伤员。这时,一辆捷达轿车风驰电掣地驶来,撞在已侧翻的长安车上。救人者中,王勇、李健坤当场不幸罹难,姜建华被撞成重伤,生命垂危,李金泽也受了伤。(本报曾对此事作过详细报道)

  事发后,昆滇各界反应十分强烈,人们在盛赞众青年助人为乐、舍身救人的义举的同时,对一些人在此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应有的冷漠予以猛烈抨击。而此时,也有人发出了另外一种声音,救人者精神可嘉,但行为有不规范之处。

  在此期间,本报总编辑秦玉汉率本报全体编委委员参加了两位勇士的追悼会,用行动表明支持正义的立场。

  交警部门两次事故责任认定均明确,助人为乐的几位青年没有过错,酒后驾车且超速行驶的肇事捷达车驾驶员以及长安车驾驶员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2001年2月,昆明市人民政府授予王勇、李健坤、姜建华、李金泽等人“助人为乐好公民”荣誉称号。

  数次开庭被告推卸责任

  事发后,捷达车驾驶员、昆明市五华彩印纸盒厂厂长徐建平经一、二审法院审理认为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而车祸中受伤的姜建华、李金泽依法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徐建平、康渝峰(长安车驾驶员)以及他们所在单位昆明市五华彩印纸盒厂、昆明寻甸宾馆共同赔偿经济损失的请求,也获得了法律的支持。

  之后,两位遇难者的家属又向肇事司机及其单位提起民事诉讼,要求4被告共同承担两个家庭总计超过50万元的赔偿请求。

  2001年12月11日,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4被告均对死者的救助行为予以确认,徐建平当庭向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歉意,而康渝峰也对两位死者生前对他的救助表示感谢。但4被告同时又都认为除自己之外的另一方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并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徐认为康是事故“祸首”,且又是救助行为的受益者,理应多承担责任。而康则认为是徐的违章行为导致事故发生,徐才是主要责任的承担者。4被告均认为,王勇、李健坤等人在实施救助行为中,本身也有不规范之处,死者也要承担一定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王勇、李健坤等人“是在从事助人为乐的行为,这种行为是社会道德和国家法律所鼓励的行为,其行为本身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并且是全社会所要倡导和弘扬的行为,在实施该行为过程中所受到的伤害,从法律角度和道德角度都应由侵权人承担一切损害后果。”依照相关法律,法院判令由被告昆明市五华彩印纸盒厂及昆明寻甸宾馆共同赔偿王勇的家属134547元,赔偿李健坤的家属136025.8元,赔偿金中包括各自1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

  正义判决告慰英雄亡灵

  一审判决后,五华彩印纸盒厂不服,提起上诉。上诉理由包括王勇、李健坤等人在实施救助时有过错行为,精神抚慰金的提法无法可依、事故责任的分担不合理等。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后认定,根据公安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以及此前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徐建平交通肇事一案作出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都未认定王勇、李健坤等人在实施救助时也有过错或行为不规范,而事故责任的划分也并无不合理之处。至于精神抚慰金的问题,由于本案适用国务院《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此《办法》中规定损害赔偿的项目中只有死亡补偿费,而没有精神抚慰金。但由于死亡补偿费明显偏低,不足以弥补受害人家属的精神伤害,可以酌情提高死亡补偿费。根据相关规定,计算出李健坤的死亡补偿费为150310元,王勇的死亡补偿费为124180元。

  据此,法院判决,由五华彩印纸盒厂和寻甸宾馆共同赔偿王勇的家属包括死亡补偿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共计127677元,赔偿李健坤的家属共计155285.80元。其中五华彩印纸盒厂承担80%,寻甸宾馆承担20%。一、二审案件受理费28807.84元,也按相同比例由上述两家一审被告承担。

  接到判决,死者李健坤的哥哥平静地告诉记者:“两年了,我们全家都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钱,微不足道。健坤他们的行为本身就为我们全家、为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会永远珍惜。”

  据了解,两位勇士的骨灰至今仍存放在跑马山殡仪馆,两家人相约,待终审判决后再将他俩安葬。而另一受伤的救人勇士李金泽依然保存着李健坤出事的前一天与他共饮过的半瓶酒,他说他要等健坤的墓建好之后,去与健坤共饮这剩下的半瓶酒……

  苏忠(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