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称美国“科学怪鱼” 很可能是“乌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程云 杰王茜) 中国科学家今天指出,正在美国马里兰州“肆虐”的两条“科学怪鱼”很可能是中国常见的“乌鳢”,要减少它们对当地食物链的破坏,可以采取放水捕捞或垂钓的方式。

  《华盛顿邮报》本月12日一篇文章披露,这2条“会走路的蛇头鱼”已将美国马里兰州克罗夫顿一个水塘中的蓝鳃鱼、阔嘴鲈鱼、梭鱼和其它鱼类全部吃光,并很有可能跳出水塘
,转移到附近的池塘继续“为患”。

  由于这种鱼并非产自美国本土,头部似蛇,满口锯齿,跳出水塘后,还可以凭借腹部与稽部的力量“穿越”溪沟、塘堰,当地人将其称为“科学怪鱼”,当地政府也在街头巷尾张贴海报,鼓励人们将其捕获。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鱼类学专家张春光说,从《华盛顿邮报》使用这种鱼的学名和图片来看,这种鱼应属于在中国各大水系广泛分布的鳢类。由于没有标本,目前还无法断定这种鱼的真实身份,但中国常见的黑鱼与描述最为吻合。

  据报道,大闹马里兰的这2条乌鳢是当地一名曾在香港居住的男子两年前为给亲属治病从纽约的亚洲鱼市上订购的。后来由于病人痊愈,不再需要用鱼熬汤,就把它们投放到克罗夫顿垢污中心后面一处水塘内。

  黑鱼,又名乌鳢,乌鱼,是一种凶猛的食肉鱼类,喜欢生活在河湖、池塘水草丛生的地方,它的耐受力极强,即便是缺水缺氧,也能存活数小时,而且死后肌体不易腐烂。据中国民间传说,乌鳢的寿命可达100多年,是淡水鱼中的长寿鱼。

  据张春光介绍,成熟的乌鳢的确具有很强的跳跃能力。他说,在大规模养殖乌鳢时,渔民通常会把池埂与水面之间的高度控制在50厘米以上,以防止乌鳢跳离水塘。

  目前,最令美国生物学家担心的是这两条“怪鱼”会在当地大量繁殖,使更多的本地鱼类受到威胁。张春光说:“每年的5、6月份都是乌鳢的繁殖期,由于马里兰州气候湿润,比较适合其生存,所以不排除其大量繁殖的可能。”

  在中国,乌鳢一向被看作是淡水鱼养殖业的克星,渔民们对付乌鳢的办法一般为放水补捞和垂钓这两种方式。由于乌鳢比较凶猛,如果选择垂钓,最好采用青蛙或小鱼做钓饵,选用3厘米以上的鱼钩和0.5毫米粗的尼龙线,钓竿的长度最好在5米以上,钓线则2到3米即可。

  据介绍,乌鳢的营养价值很高,对急性肾炎、肺炎、咽喉炎等10多种疾病均有疗效,很多人把它视作食疗及滋补佳品。在广东等地,人们把乌鳢亲切地称为“才鱼”,并经常拿来馈赠亲友。

  中国曾盛产乌鳢,但近30年来随着天然乌鳢的大幅减少,乌鳢成了水产类中的稀有品。为了顺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四川、湖北、湖南、广东、江苏、安徽等地已开展了人工养殖乌鳢的科研和养殖实践。(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