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豆腐演绎“相对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6日09:19 新闻晨报

  一盒豆腐有两个商标,一个是豆腐厂家本身的商标,另一个是行业的集体商标。上海市副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豆制品行业协会昨日对外共同宣布,上海54家名牌豆制品生产企业,将在使用本来商标的基础上,再共同使用一个集体商标。由行业协会牵头在一个行业内推行集体商标,这在全国还是首次。而众多企业共用一个集体商标,在上海尚属首例。

  一个和两个的差别昨日,记者来到了捷强118店,柜台中众多品牌的豆腐让人眼花缭乱
,在众多的豆腐品牌中,记者发现,在汉康豆腐外包装左上角的“汉康”商标下,已清晰地打上了红绿相间的标有“上海市豆制品行业协会”标志的集体商标,远远看去,十分醒目。一位前来购买豆腐的老伯欣喜地对记者说,以前看到品牌繁多的豆腐,总不知道如何选择,现在只要认准这个商标就行了。”

  据上海市副食品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上海共有豆制品生产企业680家,其中如旭洋、清美、汉康这样上规模的名牌企业有54家,它们占上海豆制品生产量的60%;有设备但不成规模的有近100家;余下的就是一些地下加工厂和不规范的生产企业,而这部分企业的豆制品质量是最让人担忧的。

  多一个多份放心不久前,媒体曾曝光一家豆制品地下加工厂居然用臭水沟中的污水来生产臭豆腐,不到50平方米的生产作坊蚊蝇乱飞,老鼠乱窜。上海豆制品协会会长陈惠英谈及这批不规范企业时显得忧心忡忡。她介绍说:“这些企业中的员工往往拿不出上岗的健康证,企业的生产环境脏乱差,其中隐藏着严重的卫生隐患。这种厂生产的豆制品一旦流入市场,会给市民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我们协会决定采用集体商标的形式,不仅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推出行业内的名牌企业,同时也有利于市民识别购买放心的豆制品。”少一个不见得不好那么不用该集体商标的豆制品是否就质量不好呢?陈惠英回答道:“也不能这么说,只是我们认为相比起来,协会下属的会员单位的产品质量更有保证些,因为在入会之前,我们对该企业的规模、产品质量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考评。”

  陈惠英会长还补充说,希望有更多达标的豆制品生产企业能使用这个集体商标,同时,如有企业不能达标,协会将取消它使用集体商标的权利。

  上海工商局商标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透露,集体商标在上海还是首次出现。对于由行业协会出面申请集体商标的做法,该人士认为此举对一个行业发展来说,应该是件好事。

  有关人士表示,贴上集体商标的商品,并不表示其“好”或者“坏”,从某种意义上讲,其和普通商标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要得到市场认可,还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而没有贴上集体商标标签的商品,并不意味着其质量一定就有问题。 (晨报记者 钱鑫)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