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宋代以来广州第6次“羊城八景”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6日12: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中信广场 莲花峰 珠水夜韵万家灯火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白云山 陈家祠 越秀山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报道,万
众瞩目的新世纪羊城八景今日将举行隆重的命名仪式。昨日,记者采访了入围八景的单位和有关专家。

  白云山、珠江水、越秀山这“两山一水”,宋代以来6次“羊城八景”评选,几乎次次入选。据一位同时见证市民投票和专家评选的人士介绍,“两山一水”在市民和专家的评选意见中都获得非常高的认同率。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历史文化名城办主任赵清木说,这次入选的八景,六旧、二新(中信广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六旧”反映出广州20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面,是对历史传统的尊重;但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评选八景,不是单一的评选羊城古迹,必须要有新景点。

  在广州众多古迹中,陈家祠的崛起是近些年的事情。专家提出:“陈家祠是岭南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建筑,其灰雕、砖雕、木雕等都很有特色,近年来,到广州的外国游客,参观最多的一个景点就是陈家祠,陈家祠被看好也就不奇怪了。”

  广州美景多多令人难以选择

  2001年8月23日,时隔15年之后的又一次“羊城八景”评选拉开帷幕。这次被称为“新世纪羊城八景”的评选面向全市市民,“岭南特色”、“历史底蕴”和“不老的广州”成为评选的重要标准。

  2001年10月25日,白云山、珠江等30个景点、景区从众多的提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八景”的候选景点。

  根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自8月23日至10月25日,共收到海内外推荐人的来信1564封和广州市18个基层单位推荐的候选名单。经过筛选,评选办公室从中挑选出比较集中的70个候选景点后,又组织了数十位各界专家进行了两轮的筛选,将候选景点从40个锁定为30个。

  2001年11月下旬,在这30个候选名单中,产生了白云山、越秀山、珠江、陈家祠、黄花岗、新城市中轴线、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番禺莲花山8个候选景点。

  当时预计将在2001年11月8日向社会公布“八景”的最后评选结果,后来又延后到12月上旬。但是由于“中变”验收、九运会等重大活动同时举行,加之好景点太多,所以这个日期一拖再拖。

  今年2月28日,广州市委办公厅致函市委宣传部、“新世纪羊城八景”评选活动办公室: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八景景点和景名,至此,“新世纪羊城八景”评选才算告一段落。(记者卜松竹刘平清)

  中变托出新八景

  新八景的评选是广州在完成“三年一中变”向着“2010年大变”的目标行进的征程中进行的,新八景也就留下了广州向着现代化城市迈进的印迹。在新八景中“六旧二新”,直接得益于“三年一中变”的就有五景:白云山、陈家祠、珠江水、中信广场和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如果说白云山等自然景观在“三年一中变”后景致更加优美,陈家祠等人文景观在“中变”后再焕光彩的话,中信广场和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则代表的是以“三年一中变”为阶段的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中信广场被称作是羊城的“都市客厅”。新增的水景工程的瀑布由长89米、高8米的玻璃幕墙构成,流水从高平台上方溢出,配上红、黄、蓝等各种颜色,不断变幻。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打破了体育场传统圆形的设计理念,体现出人类自由翱翔的理想。

  路更顺、气更清、景也更美,“不老的广州”是广州新的口号。羊城新八景诠释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理念。(邱敏)

  从闲情野趣到新世纪风采

  时代在变,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在变。

  从宋元明清四代评选出的羊城八景以及名称中,不难看出有着浓厚的士大夫味道。这些景点普遍偏于自然景观。在追求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中,自然既是士大夫的审美对象,也是寄寓思想感情的对象,在自然之中,包含对某种人生哲学的肯定。

  比如元八景“景泰僧归”和明八景中的“象山樵歌”、“荔湾渔唱”,无不反映出居住在广州这样一个闹市中的士大夫,对闲情野趣、返璞归真生活的追求和神往。

  但在士大夫眼中,自然绝非简单的就是自然。像宋元八景中的“扶胥浴日”、“石门返照”,这两个今天的广州人已经非常陌生的景观,前者和“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有关。在今日的南海神庙外,贬官潮州的韩愈在途经广州时,在这里祭奠过南海神。

  包括这次评选,解放后共进行了三次羊城八景的评选。从入围八景看,这三次评选有一个共同特点,既重视自然景观,同时每次都有能够代表那个时代建设成就的景观入围。像1963年的东湖春晓、白云松涛、萝岗香雪,其实都不是简单的自然景观,而是凝聚着解放后人们改造自然的心血。而1986年评选的羊城八景如流花玉宇、黄埔云樯,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展现广州改革开放的最好窗口。

  在这次评选新世纪羊城八景中,在宣布第一次入围的30个候选景观中,记得就有记者质疑为什么要求把内环路这样的建设项目也纳入候选之列。还有人质疑像上世纪八十年代评选出的“流花玉宇”、“黄埔云樯”,今天谁人能记得?其实,这正是对当今评选羊城八景的一种误解。在谈到羊城八景评选标准时,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如果纯粹按照自然景观,历史重大事件发生地或者以景点的历史是否悠久,或者是按照商业目的等标准评选羊城八景的话,都会有很多景观落选,最后专家都比较倾向于以“不老的广州”作为衡量八景的标准:“不老”,首先说明广州“老”,有悠久历史;但又“不老”,说明广州又是一座有着勃勃生机的现代化都市。这次评选中,像代表城市新中轴线的中信广场和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据有关人士说,在评选中,群众投票和专家意见都赞成,这反映出人们对包含时代特征的景观的普遍认同,而这正是人们审美情趣发生变化的写照。(刘平清)

  历史背景流动的八景不老的广州

  据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宋代工商业发达,特别是对外贸易的繁荣,在今天光塔路一带形成的“蕃坊”、“蕃学”、“蕃市”非常兴旺,加上富民思想的普遍,城市生活活跃,市民和外商喜欢风景名胜,是始创羊城八景的社会基础。自宋以后,评选羊城八景成了传统,历代相沿,从不间断。但是,随着自然条件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地方风景会呈现不同的风采,人们审美观的提高,有许多新景代替旧景也是必然的。

  宋代:重视水文化

  宋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海山晓霁、珠江秋月(色)、菊湖云影、蒲涧帘泉、光孝菩提、大通烟雨。

  在宋代八景中,除光孝菩提外,都与水有关,可见当时重视水文化的特色。景点多在郊外。其中扶胥浴日、石门返照、珠江秋月(色)、光孝菩提4景仍存在,现在还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余4景则已不那么出名了。

  元代:全是山水之景

  元代羊城八景———扶胥浴日、石门返照、大通烟雨、蒲间濂泉、粤台秋月、景泰僧归、白云晚望、灵洲鳌负。

  元代八景都在城外,全是山水之景。除保留宋代的前四景为水景外,新增的4处全是山景。而这4景中的灵洲鳌负景在今南海官窑之灵洲山,今已全部消失。景泰僧归也已坍毁。

  明代:反映城区建设和贸易

  明代羊城八景———粤秀松涛、穗石洞天、番山云气、药洲春晓、琪林苏井、珠江静澜、象山樵歌、荔湾渔唱。

  明八景除保留越秀山和珠江外,其余全为新景点,而且全部集中在城内,连白云山也没有选入,正好与元八景相反。反映当时重视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特别是明代重视对外贸易,当时已有定期外贸集市,出现了许多商业行会,反映了贸易的繁荣和活跃。

  清代:神话传说入景点

  清代羊城八景———粤秀连峰、琶洲砥柱、五仙霞洞、孤兀禺山、镇海层楼、浮丘丹井、西樵云瀑、东海渔珠。

  清八景选景内容较广,包括神话传说、山水美景和建筑景观,地点涵盖城内、城外甚至远郊,可见择景之全面周详。1963年:增加人文景观

  1963年羊城八景———白云松涛、罗岗香雪、越秀远眺、珠海丹心、红陵旭日、双桥烟雨、鹅潭夜月、东湖春晓。

  1963年新评选的羊城八景继承了旧八景的传统,既重视山水择景,又增加了人文景观,反映了当时城市发展的新面貌。1963年评选的羊城八景,有一半是全新的。

  1986年:注重文化内涵

  1986年羊城八景———红陵旭日、黄埔云樯、云山锦绣、珠水晴波、黄花浩气、越秀层楼、流花玉宇、龙洞琪林。

  这次评选的新八景,除保留两山一水的传统山水景点外,增加了革命史迹“黄花浩气”和城市现代景观“流花玉宇”。反映评景者注重了八景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的进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影响城市景观?拆! 广州新大新门前天桥年内拆除 (2002/07/19 09:35)
建设经济强省 两市长畅谈广州深圳前景 (2002/05/22 11:28)
广场美景遭破坏 广州芳村区政协委员呼吁保护“中变”成果 (2002/04/10 15:21)
三大公园簇拥会展中心 广州绿化景观将启用(图) (2002/04/08 13:37)
广州街头景观--安全套发放机 (2002/01/10 11:49)
广州公园景区双节期间客似云来 (2001/10/10 10:31)
广州各旅游景区纷纷推出新的旅游娱乐项目 (2001/09/28 16:55)
或忙梳妆打扮或忙演出彩排 广州旅游景点节前冲刺 (2001/09/28 14:40)
为美化城市景观广州八主干道户外广告减半 (2001/08/28 13:46)
广州景气指数高于全国全省 (2001/07/24 13:22)
与33家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地铁纳入广州景点 (2001/06/27 11:43)
专家建议广州夜景要亮还要靓 (2001/04/02 17: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