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专题 > 正文

奥林匹克公园方案最终选定 北京壮美中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8日17:21 北京晚报

张宏江 摄

  本报讯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计蓝本昨天确定,由中外专家合作的“人类文明成就的轴线”方案胜出,古老北京的中轴线就此从7.8公里延长至25公里。

  北京市规划委昨天介绍,美国SASAKI公司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的方案,继获得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一等奖后,在向公众的公开展示中同样获得了相当多的选票,从而最终胜出。这个方案成为实施蓝本,并不意味它不需要修改就可直接采用,奥林匹
克公园将在这个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设计。

  这也标志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体育设计建设的蓝图草拟完成。明天,奥运规划方案的公众展示将结束,包括美国SASAKI公司专家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将对蓝本进行修改和设计。

  蓝本敲定,意义远不止如何兴建奥林匹克公园,对于拥有千年历史的北京城,它意味着古老北京的壮美中轴线从历史延伸到了现代。正如众多专家一致认为的,北京城起源于城市中轴线,它的发展也系于中轴线,这一蓝本的关键也在于突出了“人类文明的轴线”。

  新闻影响A 壮美中轴线连接南北城区

  完成于明朝的北京旧城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全长7.8公里,以紫禁城为中心,贯穿城市南北,从而成为当时连接南北城的主线。此次设计的奥林匹克公园是在1990年亚运会期间中轴线延伸后的又一次扩展。

  今年,在市党代会等重要会议上,南北城的代表均提出要改变北重南轻的城市发展局面。此次延长的中轴线,从北五环至南五环,全长25公里,北端的奥林匹克公园和南端的南五环首次纳入其中。

  城市规划将引领城市建设进一步向南城倾斜,使北京在面积扩大后仍保持均衡发展,上半年,五环、六环以及京开等高速公路的建设,使南城房屋销售翻了一番多。

  新闻影响B 壮美中轴线连接新旧北京

  中轴线也是世界城市史上极为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轴线,如何使中轴线在延长后不变味?

  在奥林匹克公园蓝本中,北端的湖泊与奥林匹克运河组成一条巨大的水龙,从而和北京古城内中轴线西侧的水龙———什刹海、中南海遥相呼应,形成对称性布局。而在一片神秘的湖泊中,千年步道渐渐远去,没入远方绿岭,从而再现旧城内景山与故宫的风姿。

  连接过去与未来,这一思路早已确定,招标时给奥林匹克公园的定位就是,继承和延续北京传统中轴线的风格,体现21世纪新北京的城市风貌。基于这一思路,蓝本没有在中轴线上放置高大建筑物,“宁愿把问题留给后人”,评审专家称,不能在想不清楚的时候破坏中轴线的整体性。

  新闻影响C 壮美中轴线连接京城文脉

  中轴线更是北京城最重要的一条文脉,和欧洲的巴黎一样,它代表着东方文化的延续。目前,6家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正对北京中轴线全面设计,并将于近期完成阶段性成果,从而为塑造北京既蕴涵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新形象奠定基础。方案将重点规划设计旧城内的钟鼓楼、地安门、前门、永定门,突出中轴线的对称严谨、壮观开阔的文化特色。此次确定的奥林匹克公园蓝本,同样反映了这一思想。在中轴线北顶端,它规划了一条2.3公里长的“千年步道”,步道上是中华文明上至三皇五帝,下至宋元明清的各历史时期的标志物。蓝本中,这条古今罕见的城市轮廓线向北“化入山水之中”,则使传统山水文化步入现代。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专题
 相关链接
解读奥林匹克公园规划方案 北京轴线上的奥运传奇(2002/07/28/ 03:58)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实施蓝本已经确定(附图)(2002/07/27/ 22:11)
北京轨道交通规模在2008年前要达到300公里(图)(2002/07/26/ 18:50)
“人文奥运”主打文物保护牌6亿元梳理北京古妆(2002/07/26/ 03:49)
美国专家来京为北京奥运提供精确气象预报(2002/07/26/ 03:46)
迎接奥运会 北京西单电报大楼新添姊妹楼(2002/07/25/ 04:08)
图文:北京奥运“双塔设计”与会展经济期待联手(2002/07/24/ 11:14)
北京金融街脱离“钢筋水泥森林”将变身公园街(2002/07/24/ 07:17)
图文:北京轻轨建设线上的国际纵队(2002/07/23/ 03:46)
两大奥运项目工程规划设计方案上网亮相(组图)(2002/07/19/ 18: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