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云维集团改革发展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13:48 云南日报

  在短短7年时间里,在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化工主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触角向多领域扩张,企业总资产增长4.5倍、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倍,每年上缴税利数千万元……。一个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以化工为主业,集建材、商贸、生物制药、科研开发为一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云维人把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企业带入了新世纪。

  面对机遇,云维人不忘12年建厂、3年休工的切肤之痛,让思想冲破牢笼,一厂两制,实现云维股票的成功上市

  云维股票上市,是云维集团第一次改革的成功产物,也是云维人与企业旧体制决裂,走向辉煌的起点。

  云维集团的前身云南维尼纶厂,是国家“四五”重点工程。建厂的目的就是生产纺织原料,解决云南人穿衣问题。然而,这个投资1.7亿元的项目,从1971年开工建设到1983年建成验收,整整花了12年时间,其间人造棉花已为新的纺织原料所代替,投产仅几个月就因产品积压被迫停产3年,全厂3000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有一半远走高飞,后来因维尼纶生产工艺中的中间产品聚乙稀醇走俏市场,才在省府扶持下恢复了聚乙稀醇生产。

  1995年7月,正当企业经营效益连年好转之时,省政府将其列入全省首批24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单位。改不改制?立即在干部职工中引发了一场思想和观念的大撞击。多数职工认为,搞股份制是拿自已赚的钱去与别人分划不来;企业经营者却清醒地看到,市场需求下促成的企业繁荣景象只是昙花一现,不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体制,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企业将重蹈倒闭的复辙。厂党政领导班子居安思危、果断决策:利用企业连续3年赢利、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的有利条件,进行分离式改制,争取云维股份上市发行。经过运作,企业的水泥分厂、矿山分厂及企业办社会的其它资产暂时留在云维厂,而年生产能力1.5万吨的聚乙稀生产线及相关的价值1.7亿元优良资产(其中净资产1.1亿元)被剥离出来,组建成立云维股份有限公司,按净资产69.2%的折股比例,折成7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亿元股的65.9%,其余3750万公众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记注册,公开上市发行。几乎在一夜之间,1.7亿元社会资金就到了企业的帐户;改制当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873亿元,创利税5828万元,创下历史新高。时隔1年,亚州金融危机风暴骤起,企业产品价格从高峰时每吨2.3万元跌至8000元,低于生产成本价,国内同行业企业相继陷入困境,云南维尼纶厂却凭借其云维股份公司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机制,雄厚的资金实力,从容渡过了难关,并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组建云维集团公司,构筑母子公司体系,解决企业运行中新旧体制矛盾,资本经营,实现企业低成本战略扩张,云维跃上了新台阶

  一厂两制,为云南维尼纶厂生产经营注入了活力,但新旧体制的矛盾又阻碍了其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解决这一问题,云维人再次选择了改革。

  经过分离式改制,云维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但作为控股方的云维厂还是一个工厂式企业,新的机制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投资决策等诸方面还受到旧体制的影响和制约。1999年,省政府将其列入重点培育的40户大集团、大企业之一后,厂长李剑秋顺势而谋,作出了组建云维集团公司的决策。云维厂被改制为国有独资的集团公司,在企业内部搭构起规范的母子公司体系,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起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相互制衡、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以目标成本管理和资产经营责任制为核心的效益管理机制,建立起集团计算机管理信息网络,企业通过ISO9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借助改革建立的新机制和员工的生产热情,在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尽之际,集团公司抓住产品价格回升的市场机遇,实施扩大主业、多元化发展战略。

  挑战企业产权制度,根治产权所有者缺位症结,国有资产退出经营,实行民有民营,云维让企业体制彻底突出重围

  集团公司投资1.6亿元,引进当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改扩建原有的有机化工生产线,实现主产品升级换代,生产规模成倍提高,同时,寻找投资省、见效快、风险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以资本经营为手段,实现企业的低成本战略扩张,投入403万元收购破产的富源县碳素厂,使其成为集团公司的原料基地;以承担2604万元债务的形式,兼并经营不善的云南糖业总公司,成立云维糖业公司;吸纳省纺织研究所进入集团,改制成立云维科技开发公司,昆明圣火制药有限公司高科技产品三七生物药品,市场前景看好,集团公司借其增资扩股之机,投入3060万元控制了其51%的股权,使其成为国有法人控股的高科技企业。此外,公司还以参股形式,投入1200万元成为大理啤酒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入股广东发展银行、曲靖市信用社共3000余万元,跻身金融业经营。云维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发展成为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5家控股公司和若干家代管单位的大型企业集团。3年时间,企业净资产增加了2.29亿元,累计实现经营利润1.5亿元,职工收入一年跃上一个新台阶。

  进入新世纪,面对入世的机遇和挑战,云维集团又为企业发展勾画了一幅壮美蓝图:“十五”期间,通过实施主业生产的3大技改项目,将提高资本运作效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使聚乙烯醇产品年产量达到5万吨、电石产量9万吨、水泥产量30万吨,集团公司总资产达到12亿元,净资产8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税利1亿元。

  为把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云维人还是选择了改革。省轻纺集团副总经理、云维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剑秋清醒地认识到,历经前两轮改革,产权所有者缺位、政企不分、权责不明等诸多阻碍企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要真正唤醒云维这只雄狮,还需要进行伤筋动骨的大改革。这一次,云维集团要从根本上改革企业的产权制度,从而使企业真正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摆脱在体制上的羁绊,在市场竞争中争取经营效益的最大化。随着云维集团产权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产权所有者缺位、股权平均等敏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正逐步建立。员工们从不断开拓的市场、稳步攀升的效益中,看到了云维威风八面、叱咤市场风云,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未来。

  云维人的成功实践证明:忧患促进取,改革则日新。(汪林正 沈向兴)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