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飘女”9年炼成老板作家 新作涉乱伦屡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11:49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东莞,一个立誓”我走我的路“的”南飘女“在9年顽强的奋斗之后,出版了《飘来飘去》、《南飘女》、《谁知我心》等中长篇小说和诗集,同时,完成了从打工妹到女作家,再到女老板的艰辛蜕变。

  近日,记者在莞城见到了才华初显的女作家、女老板夏可可,并与她进行了对话。

  新书一度没人敢出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飘来飘去》反响怎么样?

  夏可可(以下简称夏):还不错。这本书最先是在榕树下网站上发表的,之前,我到过一些出版社,因为书中有继父诱奸继女的乱伦情节,他们都不敢出。但在网上的点击率却出奇地高,因此,引起了网站的注意,他们主动提出和我签订了出版合同。几经周折,才出版发行了1万册,第一版已告罄,马上就要第二次印刷了。

  6月份,广东省文联和湖南省文联还就这本书举行了研讨会,在莞城开的。

  记:你的作品多以漂泊的人群和他们的生活为题材,和你的经历有关吧?

  夏:对。9年的“南飘”经历,我耳闻目睹了许多人的故事,我关心我自己以及我的同类,我们背井离乡来到他乡,奉献热血和青春,得到微薄的报酬,我为所有打工者的不平待遇痛心。我拥有自己和别人的故事,在故事里揉进我的情感。

  住过厨房伴过鼠眠

  记:你是带着文学梦来南方的?

  夏:是的。我相信南方是重视人才的地方,一定会有我的用武之地。

  在南方打工的日子很苦。在我没买小车之前,天天都坐摩托车去采访、去跑业务,哪怕是烈日当头、大风大雨。白天奔波,晚上写作。那时,我的行囊里除了几件换洗衣服处,只有两本厚厚的作品剪贴集和一些手稿。市府大院里一座破旧的楼房里,一套办公用房里的厨房就是我的宿舍,只容得下一张小床,人的移动也只能侧身,墙壁很黑,光线昏暗,空气潮湿又充满霉气;蜘蛛网在角落里像扯烂了的旧丝絮到处飞。晚上,老鼠到处跑,吓得我要紧捂被子,才能睡着。但为了实现我的文学梦,物质上的清贫、环境的简陋都无所谓,只要我干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我就开心。

  常以“年年18”自慰

  记:在南方漂了这么多年,你感觉如何?

  夏:我奋斗了9年,终于成为拥有车子、票子、房子的“本地人”,我觉得自己苍老了许多,站在镜子前,我问自己“不是一直以年年妹妹18岁,不肯认输自慰吗”?但还是不敢面对镜中的自己,笑起来都有皱纹了,那是岁月的刻痕,不可磨灭的印迹。

  但南方也满是机会,在这里,我考验自己应酬八方的能力,明白了自己既是马,又是策马人。躁动的南方空气,激励着每一个人,我也敢做老板梦了。

  记:能告诉我你的年龄吗?

  夏:(笑)还是不说吧,我怕提起自己的年龄。

  稿酬低贱只为喜好

  记:你已出版了4本书,又有自己的广告公司、书店和画廊,在很多人眼里是成功了,你认为呢?

  夏:某种意义上说,是成功的,我实现了我的文学梦想。有人称我女作家,也有人叫我老板,认为我成功了,但只有我知道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我也清楚,如今我只是站在通往成功的第一级台阶上,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记:公司给你带来了金钱,那写作呢,给你带来了什么?

  夏:出版了几本书,别人以为每本书都会带来丰厚的回报,其实一本书一次版税才几千、万把块钱,连一套房子里的一个房间都买不到;那与劳心劳力的过程是不成正比的。但写作是我生命里最喜好的事情,它溶进了我生命中所有的喜悦和欢愉,即使没有一分回报,我也会写下去。

  记:飘泊的经历对你的心境有什么影响吗?

  夏:我注定了是一名游子,漂泊异乡,我学会了在逆境中换一种心境去想、去生活,苦会变成甜,哭会变成笑,恨也会变成爱。

  夏可可简介

  湖南湘潭人,1992年大学毕业后南下,先后在海南、深圳、广州等地的报刊杂志做记者、编辑、广告业务员;之后踏足东莞,在市府文联的一个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期间,她出版了小说集《谁知我心》、《南飘女》和诗集《梅雨箴》。今年6月,她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飘来飘去》,在国内引起较为强烈的反响。现在夏可可在东莞拥有可可画廊、可可书店和自己的广告公司。作者:筑丹韩一鸣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偷听女孩心
[N]不是真的爱我
[M]跟着我一辈子
[M]你快回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