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出生率下降生源逐年减少 五年后高考升学1:1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14:59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 今年北京中招首次出现了未招满的情况,这是由考生数略低于各种中等学校的招生数引起的。人口及教育专家根据北京市历史年份的人口出生率做出预测:由于生源逐年减少,5至8年后,即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孩子参加高考时,北京市高考入学率将达90%以上。届时可供学生选择的专业学科也将更加丰富。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北京
市人口出生率为6.0‰,稳定在低生育水平。从1992年起,北京的新生人口数基本保持在每年7万人左右。而这一数字在1990年之前的10年里,一直保持在10万至11万左右。

  生源的减少将更有利于为学生们提供优势的教育资源。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由于生源减少,很多区县的小学都在进行合并、联合,集中优势教育资源。目前各区县在小学调整的基础上,正着手合并调整初、高中。

  “今年9月,全区小学一年级的入学人数只有三千多人。”西城区教委小教科梁勇介绍说,“所以我们集中优势资源,将规模小、办学条件差的小学校与师资力量强的学校合并,小班教学、教师竞争上岗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大有好处。”

  北京新生人口减少,不但能促进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也为高等教育的改革提供了内在的动力。

  北京理工大学高教所研究员杨东平分析说,由于生源减少,高校与学生的供求压力将进一步缓解,未来5到8年北京的高考入学率将达到90%以上。杨东平说,国外很多国家的高等学校如果生源不足,将被停办。因此受供求关系影响,学校为吸引生源会按照市场及学生需求安排调整学科设置,届时学生的选择余地将会更大。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2.9万人难上高中职技类学校生源不足 (2002/08/05 04:05)
民办高校拉开“生源大战” 西安火车站抢生源 (2002/07/30 10:55)
高考落榜选择多 民办学校“洋”学校抢生源 (2002/07/29 12:00)
上线生源不足 湖北成人高校征集考生志愿 (2002/07/11 15:12)
日本人口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妇女生头胎平均年龄28岁 (2002/06/11 11:51)
台湾人口增长率和出生率创新低 (2002/05/26 05:09)
只因人口出生率太低 新加坡出书教人谈恋爱 (2002/05/08 11:55)
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降低 (2002/03/13 12: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梁静茹-分手快乐
[N]周杰伦-完美主义
[M]蒙娜丽莎的眼泪
[M]Only you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