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专题 > 正文

《纽约时报》发文指陈水扁同时搞政治经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12:17 南方网

  南方网讯《纽约时报》8月6日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指出,在当前台湾经济处于衰退、其它市场不景以及大陆成为台湾产品最大和增长最快市场的情况下,陈水扁刺激中国大陆采取惩罚性举动,这可能对本身即使不是政治自杀,也是经济自杀。

  该篇文章指出,陈水扁周六(8月3日)称就台湾前途举行“公投”是一项“基本人权”,又说在现实中,台湾海峡两岸是“一边一国”。但北京一直立场非常明确,假如台北宣布
“独立”或拒绝最终与大陆统一,便会对台动武。

  台经济越来越依赖大陆

  但北京对陈水扁的谴责其实是集中在一项越来越无可避免的现实之上,就是在北京与台北数十年的对峙中,台湾经济已越来越依赖大陆。目前大陆占台湾总出口四分之一,是台湾产品最庞大、增长最迅速的市场,几乎所有台湾主要厂商在大陆都有投资,总额逾五百亿美元。

  文章认为,在台湾经济陷于衰退、其它市场也经济不景的情况下,迫使北京采取惩罚性行动,对陈水扁来说即使不算政治自杀,也是经济自杀。

  岛内外责难之声四起

  台湾最大反对党、在2000年以前一直执政的国民党严厉批评陈水扁,指他违反了采取“中间路线”的承诺,正把民进党的“台独”政策转化为“政府”政策。

  前“台北驻美办事处负责人”、现任国民党政策研究基金“国家安全”专家陈锡蕃称,在这环境下,陈水扁的言论非常冒险。同一时间陈水扁“政府”官员则力图淡化陈水扁言论的重要性。

  为向美国政府解释台北没有重大政策改变而匆忙赴美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临行前呼吁,“不要过份诠译”陈水扁的讲话,称“台湾的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过去美国一直劝告台北不要宣布“独立”,但事实上华府以外交支持及持续售武壮大台北胆子,去年美国总统布什说,会“竭尽所能协助台北防卫,对付北京攻台”。

  扁言论未超越决议文

  文章指,陈水扁今次的言论虽是上台两年以来最强硬的一次,但却没有超越1999年民进党就“台湾前途采纳的(住民自决)决议文”。

  陈水扁上台时曾承诺假如北京放弃威胁以武力攻台,便不会宣布“独立”或推动“公投”,而自此他亦没有再重复该决议文的言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专题
 相关链接
台湾军方高层鼓吹发展军工及以科技“建军备战”(2002/08/08/ 15:00)
宋楚瑜:台当局四处灭火如“厨房里的内阁”(2002/08/08/ 14:20)
组图:台湾民众示威反台独(2002/08/08/ 13:09)
北京学者指出陈水扁踩地雷阻“三通”谋“台独”(2002/08/08/ 12:22)
解放军高级将领:“台独”嚣张两岸开战机会大增(2002/08/08/ 12:05)
台湾海军证实取消原订在台岛东部海域实施的操演(2002/08/08/ 10:35)
纽约侨领不满“一边一国论” 拒绝出席游锡堃晚宴(2002/08/08/ 09:45)
港报披露解放军演练攻台详情 十万官兵警告陈水扁(2002/08/08/ 09:05)
欧洲各国华侨华人指出:谁搞分裂谁就是民族败类(2002/08/08/ 09:02)
在美台湾同胞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言行(2002/08/08/ 07:1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小春] 我爱的人
[周杰伦] 可爱女人
[羽 泉] 心似狂潮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