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 正文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人士介绍森林大火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9日04:18 中国青年报

  “这场大火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建局50年以来,首次在夏季发生的原始森林大火。”在林区生活、工作了多年的林管局宣传部长刘振国说。

  刘振国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林区夏季雨水较多,不易形成大火。可是今年从7月14日开始,林区再没有降水,北部原始森林又处于雷击区,雷电击中站杆(150年以上的树木形成的枯树杆)起火。“目前已过了防火期,巡逻的直升机已经撤离。等观察到火点,再启动直
升机调动人员,火已经蔓延了。”

  “谁也没有想到,8月还能着大火。”——许多人这么说。大兴安岭春季、秋季容易发生火灾,因此,每年的3月15日至6月15日、9月15日至11月15日,是大兴安岭春季和秋季的防火期。在防火期内,林区有4架直升机不断地在空中巡护。据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统计,今年春季防火期内,大兴安岭林区出现过30多次火情和火警,但没有形成大的火灾。按照惯例,巡护直升机完成任务后,又飞回到了沈阳的空军基地。

  据介绍,林区春季虽容易发生火灾,但多为树冠火,着火区域靠近公路,可以迅速调集人力,利用风力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因此,春、秋的森林火灾,虽然蔓延快,但相对容易扑救。

  夏季的森林大火多是地面火,火区没有公路,不易运送兵力;林深叶茂,烟幕笼罩,火点不易发现;而且火苗隐藏在蜂窝石中,不能用风力灭火器等灭火,只能用铁锹或手挖防火隔离带将火势控制下来,再用水枪等将火扑灭。

  刘振国说:“火苗藏在石缝或被灌木与爬地的乔木覆盖,看上去只有烟没有火,很容易死灰复燃。所以,扑打夏季的森林大火,看守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任彦宾 陈杰人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相关链接
大兴安岭林区仍有两着火点难控制 扑救工作难度大(2002/08/09/ 08:01)
军令状:今日必须控制火情(2002/08/09/ 05:04)
大兴安岭火灾:4处被灭3处被隔离3处未获控制(2002/08/09/ 04:19)
图文: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火情得到控制(2002/08/08/ 21:24)
图文:4架直升飞机飞赴大兴安岭参与森林灭火(2002/08/08/ 21:24)
图文:内蒙古大兴安岭火灾仍在蔓延(2002/08/08/ 21:08)
大兴安岭火情得到控制 林业局要求各地严防火灾(2002/08/08/ 18:58)
中国第一支防火空降兵首次出征大兴安岭8处火场(2002/08/08/ 16:20)
大兴安岭发生火灾 武警森警官兵奋力扑救(附图)(2002/08/08/ 09:45)
大兴安岭前线指挥部增兵限期灭火(2002/08/08/ 02: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小春] 我爱的人
[周杰伦] 可爱女人
[羽 泉] 心似狂潮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