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践三个代表“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国蓬勃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涂更新曲志红)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

  位于北京城南马连道附近的红莲广场一如既往地热闹。西侧公共健身区,爱打乒乓球的人排着松散的队等候上场,每 一件健身器材上都有人在活动身体,20多位老头儿、老太太凑一块正做保健健身操;小马路边上的宣传栏里,贴满了群众自 己拍摄的反映社区生活的
彩色图片,有满地跑着玩的孩子,也有乐呵呵的老人;小广场中间是宣武区社区服务中心,楼门前几 套科普展版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吃出健康”、“地震常识”、“防虫灭虫”等都是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而服 务中心里面,同样丰富多彩,帮助孩子们学习的暑假讲座可以免费听课,周末跆拳道班正在招生,盲人按摩室和卫生服务室全 天应诊,报告厅里,何祚庥院士的《弘扬科学精神,反对伪科学》报告正在开讲。

  匆匆而过的路人也许觉不出什么,但生活其中的人仔细琢磨就会发现,科教、文体、卫生、法律等各个方面的服务需 求,竟都在这个看似平常的社区小广场中实现了。

  难怪坐在阴凉地边照看孩子边聊天的王大妈说,只要天气好,天天上这来,热闹不说,还能知道好多“信息”。

  据说,像这样的社区小广场、小中心,在北京、在全国不计其数。自今年4月下旬“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国全面启动 以来,它们的精神面貌日新月异,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据全国25个省区市初步统计,仅4、5两个月,各地就举办科普讲座 、咨询、培训竞赛、演讲、展览、文艺演出、影视放映、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等11万场,直接参与活动的群众达3400多 万人次。不仅多方面活跃了社区生活,更成为新形势下创建文明社区,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

  精心设计活动走进社区群众

  社区建设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工作中的重点和热点,在不断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如何满足社区群众增长知识、崇尚文 明、学习法律、健身强体、娱乐身心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形成平等友爱、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 ,成为日益紧迫的新课题。

  “四进社区”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由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文化部、卫生部、司法部、体育总局、中国科协、 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手启动,提出了让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等走进社区,其主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教育,普及科 学知识,丰富文体生活,开展普法宣传,维护治安秩序,健全卫生网点,完善社区服务。

  3个多月来,“四进社区”在各地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下开展得红红火火。北京市提出“月月有重点,工作不断线” ,从3月至今,他们已经先后组织开展了“科普大使进社区”、评选“首都文明市民公益大使”、举办“科普挂图展览暨评选 ”等活动,吸引了十几万首都市民踊跃参加。上海市以“开展身边活动,展示健身风采,促进社区文明”为主题,举办社区健 身大会,6月份一个月,参与群众就达300多万人次。他们还举行“上海市文艺家社区巡演”,过去只能在屏幕上见到的文 艺家们来到社区里弄,与群众同台演出。天津市红桥区的“科普大篷车”,西青区的“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河东区的“ 5月歌会”,河西区的“邻居节”等等,内容生动,形式新颖,为群众喜闻乐见。

  夯实活动基础坚持常抓不懈

  “四进社区”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的新形式,为确保取得实效,长期有效,各地十分注重加强活动阵 地和队伍建设,采取“共建、共享、开放、互助”的原则,保证建设资金。重庆市、长沙市等在活动中大力加强社区服务中心 、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学校等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为居民的教育、健身、娱乐等提供了良好场所。在队 伍建设上,各地发现和培养一批热心社区服务、组织能力强的活动骨干,并注意发挥社区内相关专业人才的作用,逐步形成专 业与业余相结合,社区内与社区外相结合的骨干队伍。目前,天津市经常活跃在社区的活动骨干就有30多万人,上海市上千 名社区文化辅导员经常为社区群众服务。南京市玄武区内,有40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居住着30多位两院院士,他们 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成立了全国首家社区气象学校、少年科学院、少年工程师俱乐部等一批科技特色活动点,还开设了“ 社区院士科普网站”,定期邀请知名科学家在网上讲解科普常识,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这已经成为他们社区的“名牌”项目 ,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喜爱。

  服务社区居民立足好事办实

  “四进社区”活动从一开始启动,就确立了自己的宗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这一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 其保持生命力的关键。各地都把这一活动当作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干群感情的一件大事,力图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社区”不仅要走进,更要走近、贴近,不是以轰轰烈烈的宣传而是用扎扎实实的服务赢得群众。

  重庆市针对以往社区卫生网点少,居民看病不方便的情况,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多个,卫生服务站70多个, 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服务。为满足越来越多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南京市在各社区陆续建立了“ 148”法律服务专线,法院社区工作站和检察官社区服务站,向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北京、杭州、南昌等地,在“四进社区 ”活动中,纷纷举办“再就业知识培训班”,开展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等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援助、送医送药等 送温暖活动,满腔热情地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为期不长的“四进社区”活动,因其深刻的社会需求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众多社区中扎下根来, 并逐步深入人心。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的延伸和创新,“四进社区”开局良好。但这项活动将 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不懈努力。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四进社区”活动将更加深入扎实 推进,围绕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党的十六大创造良好氛围这个目标,以满足广大群众需要为突破口,以为社 区居民办好事为落脚点,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四进社区文化活动周”、“全国法律进社区 活动周”、“全国社区卫生服务周”等。

  而这些,最终带给我们的将是环境优美、服务完善、舒适安全、风尚良好的美好家园。这一切,难道不令人向往?( 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