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专题 > 正文

唐树备驳台湾当局对陈水扁“台独”言论的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孙兆震) 针对台湾当局对陈水扁“台独”言论的辩解,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 树备今天在此间指出,所谓大陆对台湾缺乏善意的说辞,完全是陈水扁兜售其“台独”主张的借口,完全是自行开脱的诡辩之 辞。

  在海研中心举办的座谈会上,唐树备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陈水扁两岸是“一边一国”、要通过“公民投票”决定台 湾前途等“台独”言论,在遭到两岸人民和海外舆论的谴
责后,陈水扁及台湾当局进行了许多辩解,调子也有所降低。但必须 看到,其辩称的所谓“主权对等论”、所谓“是两岸关系现状的描述”等等,仍然是十足的“台独”论调和分裂主张。

  唐树备指出,台湾当局在其辩解中,还特意突出了一条,即所谓陈水扁“台独”言论是对大陆方面始终未给他们善意 回应的反应。事实是,大陆充分考虑台湾人民特殊的历史遭遇及近百年来要求当家做主的愿望,在一个中国的含义上表述为“ 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考虑到台湾经济转型及工商企业迫切希望来大陆投资经商的需要,大陆坚持不以政治分歧干扰 和影响两岸经贸交流的主张,提出两岸以民间对民间协商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主张;考虑到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纷纷兴 起、中国与东盟(十加一)自由贸易区开始启动、大陆与香港澳门间的“更紧密经济关系”加紧协商,以及岛内有识之士开始 担心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情况,大陆提出了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主张并希望广泛听取台湾各界的意见。

  唐树备说,对此,台湾各界人士和社会民众看到了,陈水扁及台湾当局却不愿看到。相反,人们倒是看到了陈水扁一 再所说的他的所谓“善意”,这就是:从上台以来始终拒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始终否认“九二共识”并阻挠恢复两岸谈判 ,始终不停顿地推动“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的活动。

  唐树备指出,反对“台独”分裂,实现国家统一,是祖国大陆方面坚定不移的立场,绝不坐视与姑息任何“台独”挑 衅。他表示,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 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唐树备同时表示,祖国大陆将继续严格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一切 合法权益,促进两岸直接“三通”。愿意与一切反对“台独”的台湾各党派、团体、人士和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努力,继续促进 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专题
 相关链接
台湾当局急忙否认陈水扁说过"美国是台湾的靠山"(2002/08/13/ 10:35)
台又图谋加入联合国 我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安南重申立场(2002/08/13/ 02:13)
陈水扁的嘴--从台湾“陆委会”的《说帖》说起(2002/08/12/ 18:58)
台湾如期开放空军基地下年度军购预算53亿新台币(2002/08/12/ 15:17)
公然叫嚣“一边一国” 台湾“公投”就是宣战(2002/08/12/ 14:31)
新闻周刊:陈水扁言论使台湾局势充满变数(2002/08/12/ 11:56)
陈水扁宣称美国是台湾当局“最稳定的靠山”(2002/08/12/ 11:37)
陈水扁李登辉同台沆瀣一气高叫“走台湾路”(图)(2002/08/12/ 11:22)
芝加哥反独促统大会达成共识:中国统一是共同心愿(2002/08/12/ 10:06)
陈水扁与李登辉同台现身 一唱一和鼓吹“台独”(2002/08/12/ 09:5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