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最大军购弊案内幕:李登辉称受兵变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09:30 南方网

“监委”赵荣耀证实,调查报告中确实有“绝对可能兵变”六字。


拉法叶的隐形设计是当年最先进的,但台湾接收后却发现很多问题。

  南方网讯 台湾拉法叶舰采购弊案调查报告中前“总统”李登辉的机密访谈内容曝光,李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直指前“参谋总长”郝柏村只手遮天,决定买拉法叶舰,李登辉又表示如果自己反对,“绝对可能兵变”,暗示郝柏村当时以下犯上,不惜以兵变要挟“总统”购法国军舰。郝柏村发声明指摘李登辉推卸责任,有这样的“三军统帅”是台军的悲哀。

  指郝柏村独断购舰

  台湾“监察院”今年三月完成拉法叶舰采购弊案的调查报告,四名“监委”曾于去年(2001年)11月访谈李登辉。李登辉言论成为“监察院”判定郝柏村“侵犯统帅权”的主要依据。报告建议将郝送“最高军事法院检察署”,“监察院”弹劾郝柏村一次失败后,又弹劾部分涉案军官。

  采购拉法叶弊案关键疑点有二:一为当年台方突然中止洽购南韩舰而转投洽谈法国的拉法叶舰;其次是当年的“总统”李登辉是否知情?

  根据台湾《联合报》取得的笔录全文,李登辉指出,郝柏村于1989年5月到法国,行程中决定暂停向南韩采购蔚山舰,转向法国购舰,分别拍回两封电报给叶昌桐及李登辉(见表)。李登辉指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欺骗“总统”,与法方签约,“郝先生(柏村)没有点头、支持他,他怎么敢做这件事情”,“一位‘总司令’无法向‘总统’报告,所有事情要透过‘参谋总长’或‘国防部长’报告”。李说,叶昌桐常说曾向他报告,“事实上我什么都不知道”。

  郝柏村指李登辉推卸责任

  郝柏村前晚(8月12日)针对李登辉的说法发表声明,指摘李身为统帅,掌握决策权,先以完全不知,后以畏惧兵变为托辞卸责,他深觉遗憾痛心。有这样的统帅,他不得不为台军悲哀。叶昌桐则指出当年李登辉口头指示军方与法方联系,尽早完成洽商购舰。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昨天也强调,军方遵照“宪法”制约及“政府”法令,绝不可能发生兵变。

  “监察院”指李登辉访谈纪录属于内部参考数据,发生外泄事件,已循行政管道调查泄密责任。小组正在评估针对尹清枫命案调查于力及佣金案索赔不力情节的第二波弹劾名单,预计在8月底前提案弹劾。

  台湾史上最大宗军购弊案

  拉法叶舰采购弊案牵连甚广,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宗的军购弊案。台湾方面除了当时的“参谋总长”郝柏村牵涉在内外,尚有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远及法国的前外长杜马及其情妇钟古夫人。

  台海军前“武获室上校”尹清枫,1993年底浮尸宜兰外海,由于死因可疑,军警随即展开调查,竟牵扯出包括拉法叶案等多宗军购弊案。项目小组估计,尹是因为准备揭发弊案而惨遭灭口,陈水扁上台后虽指示要查个水落石出,但真凶至今仍然是谜。

  台湾是于1988年向法国汤姆森公司订购六艘拉法叶舰,两年后,法国ELF石油集团与汤姆森达成协议解决相关问题,而ELF约定事成可获约1亿6500万港元佣金。台法终于在1991年签订购舰合约,金额约210余亿港元。

  其后项目小组查出此笔交易回佣太大,加上偷工减料,造出的军舰毛病重重,当时承办此宗交易的法国前外长杜马,承认拿了约39亿港元回佣,另付约23亿余港元给台当局高层。台、法当局分别展开调查后,佣金丑闻雪球愈滚愈大,至今还未明朗。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登辉声称在拉法叶舰采购弊案中受“兵变”威胁 (2002/08/13 14:39)
为平抑事态 台紧急取消大规模联合反潜演习 (2002/08/08 08:10)
岛内退伍军官办网站大爆台湾军营种种搞笑黑幕 (2002/08/05 14:31)
原有装备射程不够 台军要在拉法叶舰上自配导弹 (2002/06/25 15:54)
军火交易+黑金铺路 台湾军购黑幕令人触目惊心 (2002/05/15 10:16)
追寻拉法叶舰佣金流向 法国法官要求解除国防机密 (2002/04/17 12: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