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旭东强调立足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10:46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伟)8月11日至12日,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副省长宋恩华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到保定市顺平、阜平、曲阳县进行调研。王旭东在调研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乡镇企业暨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在顺平县,王旭东一行先后考察了汇源集团冀中分公司、华立肠衣集团公司、天洋食
品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王旭东强调,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一定要注意扶持发展有竞争优势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搞好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同时,大力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抓规模、抓质量、抓特色。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要认真抓好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的乡镇企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体制、科技和管理创新,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乡镇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指导、服务、协调和推动,争取在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农民非农业收入比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及培植壮大财源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阜平县和曲阳县山区面积广阔,发展潜力很大。在这两个县,王旭东一行考察了山区开发及石材加工、雕刻等产业的发展情况。阜平县的几位老干部退休后承包了县城附近的小派山,带动群众进行荒山开发,使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产生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省领导一行登上小派山,察看了果树种植,小塘坝建设情况。王旭东对老干部们退休后仍发挥余热、开发荒山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在阜平县和曲阳县,王旭东鼓励企业经营者要加强企业管理,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他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势就是竞争力,优势就是竞争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要善于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做好工作。每一个地区包括比较贫困的地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关键是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努力发展特色经济,逐步形成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区域特色产业格局。他指出,在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中,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各种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这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阜平县楼房村,王旭东一行围绕这一问题同部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并来到农民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王旭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总结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让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建立责任制,发挥各级党委在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应有的作用,通过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好的村级领导班子,选准一条好的发展路子。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要学会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的方法处理同农民的关系,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上。

  宋恩华也就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等讲了意见。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