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水预警预报系统确保柳州汛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柳州8月14日电(记者张增忠)1996年7月特大洪灾之后,柳州市在加快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于19 99年建立起洪水预警预报系统,用科技手段防汛抗洪,有效保障了全市汛期安全。

  柳州市洪水预警预报系统工程总投资1600多万元,于1999年4月建成投入试运行,2000年正式运行。该 系统采用VSAT卫星、超短波、短波方式混合组网,在4.5平方公里的柳江流
域范围内设1个中心站、4个分中心、5个 超短波中继站、4个卫星中转站和70个遥测站。系统实现了雨量、水位信息自动采集,卫星、超短波、短波通信自动传输, 计算机高速运算自动处理,洪水预报软件自动进行多模型、多参数的分析计算并定时预报,通过计算机广域将信息传送到各级 防汛指挥部门。系统信息量大、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反应迅速、操作简捷,15分钟内中心站可完成全部遥测站点信息的收 集,20分钟内可提供三套预报软件的预报成果供专家会商,预报精度为24小时内合格率达85%,36小时内合格率达8 0%。

  洪水预警预报系统的建成,对柳州市的防洪起到了重要作用。2000年6月,柳江发生两次洪水。第一次洪水提前 36小时预报洪峰87.5米左右,实测洪峰87.57米。第二次洪水提前33小时预报洪峰84米左右。当时由于上游都 柳江、融江的洪水比第一次洪水大得多,所以柳州市从领导到市民都比较紧张,认为这次洪水肯定会比上一次大,甚至担心会 跟“96·7”特大洪水差不多。而水情预报人员有足够的遥测信息作为预报分析的依据,坚信84米的预报没有问题。这两 次洪水由于预报准确,抗洪抢险工作到位,全市减少洪灾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人们的情绪普遍比较稳定,没有了以往大洪 水来时的紧张心态。

  今年柳州的4次洪水中,预报水位和实际水位最多的只差0.39米,最少的只差0.03米。柳州市政府根据预报 ,按照防洪预案提前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全市没有出现较大灾情,居民生活、工作秩序井然。(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