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中国打击冰毒、摇头丸犯罪能力不断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4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中山8月14日电(记者肖文峰)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负责精神药物犯罪案件的官员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公安缉毒部门及时发现并打击制贩苯丙胺类毒品犯罪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这位叫兰卫红的官员是在打击苯丙胺类兴奋剂犯罪区域合作国际研讨会上,对来自联合国禁毒署、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缅甸等国有关缉毒部门的代表作出上述表述的。

  兰卫红说,近两年中国捣毁了一大批冰毒、“摇头丸”加工厂,及时阻断了苯丙胺类毒品的生产。自2000年以来,制贩冰毒犯罪案件数、缴获冰毒数已在逐年下降。

  公安部数据表明,2000年,中国制贩冰毒案件急剧上升,当年一年全国破获制贩冰毒案件就超过前九年的总量,达到372起,缴获冰毒总量20.9吨。2001年,中国破获冰毒案503起,但缴获的冰毒总量降为4.8吨,相比2000年下降了77%。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继续下降,缴获冰毒数量仅为644千克,相比去年同期再次下降79.8%。

  兰卫红说,上述成效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制贩苯丙胺类毒品犯罪是分不开的。中国加强了对有关毒品犯罪的立法,扩充了禁毒专业警察队伍,并建立起了全国联网的禁毒信息系统。

  对麻黄素及其单方制剂的监控力度也得以加大,各部门多次联合对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在广东省,政府还每年专项支出300万元人民币,对举报苯丙胺类兴奋剂制贩活动的公民给予奖励。

  针对另一苯丙胺类毒品的衍生物——“摇头丸”的查获数量正在逐年上升的情况,兰卫红认为,这与“摇头丸”的国际需求市场在近年中急剧上升有很大关系。从中国制贩“摇头丸”数量上升的具体情况来看,其发展蔓延态势实际上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另据公安部禁毒局的有关情况分析,2001年以来,中国境内以冰毒、“摇头丸”为代表的苯丙胺类兴奋剂毒品犯罪情况依然复杂,呈现出走私渗透严重、境外摇控境内、分段分步制毒、毒品成份复杂等四大特点。(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中国禁毒形势依然很严峻 (2002/08/10 22:56)
公安部督办 甘肃破获特大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 (2002/08/10 10:19)
公安部强调:不得预留机动车号牌号码 (2002/08/06 11:46)
公安部等下发通知 要求严治制造销售仿真枪行为 (2002/08/06 06:45)
公安部领导肯定湖北省公安工作 (2002/07/31 11:23)
公安部负责人慰问京沈高速交警 (2002/07/30 10:48)
公安部督办要案无锡田基浜特大杀人抢劫案告破 (2002/07/28 17:00)
公安部门明确表态以罚代法要追究责任 (2002/07/26 11:1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