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害著作权明确处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3:54 北京晨报

  新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解读

  新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将于2002年9月15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实施条例从原来的56条改为38条。这次 实施条例的修改,一是为了增强贯彻执行修订后的著作权法的可操作性,二是履行中国政府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的有关 承诺。

  著作权保护“中外平等”

  按照新《条例》,对于任何一个属于世贸组织成员的著作权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著作权保护方面将受到同等 待遇。

  据介绍,原来的实施条例规定,涉外著作权行政案件由国家版权局受理。这样,境外权利人就无权到地方著作权行政 管理部门投诉。而新的《条例》取消了这种限制,规定地方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同样有权受理涉外著作权案件。

  付稿酬期限两个月以内

  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产生,使用他人作品,应当自使用该作品之日起两个月内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条例》还规定,使用他人作品的,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由于作品使用方式的 特性无法指明的除外。使用作品的付酬标准,由国务院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公布。

  侵害著作权处罚有标准

  对于侵害著作权同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有了明确标准:发生著作权法规定的侵权行为,同时损害社会公 共利益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处非法经营额3倍以下的罚款;非法经营额难以计算的,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条规定,在于加强行政执法的可操作性。行政执法人员根据侵权人的主观过错程度、侵权行为时间长短、侵权范围 大小等,在实施条例规定的幅度内,按自由裁量原则,确定个案的罚款数额。

  “职务作品”界定新说法

  按照新《条例》,公民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是职务作品,而“工作任务”是指公民在该法 人或者该组织中应当履行的职责。其中单位“工作任务”一词是实践中区分职务与非职务作品的关键,其准确的界定将避免动 辄就把作品说成职务作品。

  杂技、建筑也有著作权

  新《条例》规定,受著作权保护的杂技艺术作品,是指杂技、魔术、马戏等通过形体动作和技巧表现的作品,这实质 上是对杂技中艺术成分的保护。杂技中表现的动作难度和技巧难度,并不受著作权保护。建筑作品在新条例中,指以建筑物或 者构筑物形式表现的有审美意义的作品。模型作品是指为展示、试验或者观测等用途,根据物体的形状和结构,按照一定比例 制成的立体作品。

  全文查询:新华网http//www.xinhua.org/

  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