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两级法院推行“简便审”提高司法效率 二十分钟“断”一个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9:33 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江雪)昨日,西安市两级法院的多位院长和法官,观摩了在碑林区法院和未央区法院举行的“简便审现场会”。碑林法院的法官在两个半小时内审结了8起案件,每个案子连审带判不超过20分钟,未央法院的法官李方一下午也审结5起案件。

  现在,老百姓越来越重视用法律来解决一些纠纷,但法院因案多人少等原因,一件案子一拖就是数月甚至几年,“拖案”正成为影响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对此,西安市两级法
院今年着重在全市推行简易程序审案,并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的碑林法院和未央法院召开现场会,供各法院学习观摩。

  昨日上午8时30分,碑林法院刑庭法官胡安明首先对一起诈骗案“简便审”,被告人张会永被指控冒充中铁一局工贸公司职员,以低价钢材为诱饵,骗得他人9万余元。法官打破了以往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陈述的“庭审三步曲”,在保证被告人充分辩护的同时,仅用20分钟就查明了事实,并当庭宣判,对张会永处以有期徒刑3年6个月。

  在随后的两个小时里,法官们审结了7起刑事、民事、经济纠纷案,其中民庭的郭玉萍法官一人审结人身损害赔偿、离婚等4起民事案。因庭前告知权利义务、交换证据等准备工作充分,案件审理较快,平均每起不超过20分钟就审结。宣判后,当事人对这种简易程序表示欢迎,认为这样节约了时间。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康宝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简易程序因起诉方式简便、审理期限短而受欢迎。当前提高司法效率是法院面临的紧迫任务,推广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便审理能保证公正的早日实现。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梦中的她养短信宝贝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