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稳步推进绿色经济强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4:52 云南日报

  让荒山披绿,为云岭添翠。1998年以来,我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和切入点,全面启动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防护林6大工程,累计投资逾40亿元,稳步推进绿色经济强省建设,森林覆盖率正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以及农业产业结构明显改善。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改善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1998年以来,我省以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中心,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坚持以退耕还林(草)、保护天然林为重点,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统筹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00年,我省8个地州市的东川、寻甸、彝良、会泽、元谋、鹤庆、丽江、香格里拉、兰坪9个县(区)列入国家退耕还林试点范围,至2001年底完成退耕还林131.1万亩。目前,我省已在126个县市(区)全面铺开此项工程建设。1998年至今,全省实施天保工程共投资14.4亿元,涉及66个县、16个国有重点森工局,3年来共减伐森林600万立方米。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启动4年来,我省已先后有41个县被列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县,项目总投资为81525万元。截至今年2月,共启动实施90个县区(市)的151条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80平方千米,其间进行了大量坡改梯、水保林等建设。另外,我省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工程和长江、珠江防护林工程建设也已全面展开。长江、珠江防护林项目共完成营造林任务153.6万亩。自2001年初着手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昭通市(现昭阳区)开展试点并取得成功后,国家先后批准我省宁蒗、腾冲、丘北、宣威、澜沧、盈江等12个县市开展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工作。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1998年以来,全省先后完成坡改梯16万亩,保土耕作26万亩,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5008件,建沼气池6万余口。许多工程实施县通过优化造林模式,发挥两大效益。泸西县“杜仲+除虫菊”的林药结合造林模式,前3年每亩除虫菊每年可收益300元,3年后杜仲开始产生效益,年均亩产可获益500元。元谋县大力发展印楝产业,已种植印楝2.5万亩,为培育生物农药产业奠定了基础。全省累计种植经果林33万亩以上,大面积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加快了畜牧业的发展。另外,在2000年、2001年的退耕还林中,涉及农户户均获得补助收入1400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增收部分中人均有12元来自退耕还林收益。 (段培灿 万晓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