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加速生态环境重建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4:55 新华网

  福建频道

  新华网福州8月15日电(记者杨廷建巫奕龙)在《新华每日电讯》报眼每日刊登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的前 5名里,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厦门、福州两城市的名字频频出现。其实,这两个城市良好的空气质量是福建省良好生态环境的 一个缩影……

  经济发展速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建省,背山面海,山多海阔。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0.5%,居全国首位,海岸 线3324公里,居全国第二位。这里的山海交相辉映、水系星罗密布,景观千姿百态、城乡相得益彰,是一个社会经济和资 源环境较为统一、海上陆地密切联系的区域生态系统。在八闽大地采访,记者无论是在东南沿海的泉州、漳州、莆田、宁德, 还是在闽北、闽西山区的三明、南平、龙岩、武夷山,漫步其城市的林荫道上,洁静的街道,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给人以 心旷神怡之感。记者曾在西北某地工作数年,到福建采访最大的好处是省掉了每天擦一两次皮鞋的麻烦,三个多月没有擦一次 皮鞋。国家级园林城市厦门市的一位居民幽默地对记者说,咱们这里城市绿化好,鸟语花香的园林,清洁卫生的街道,湿润无 尘的空气,白衣领衬衫穿一个礼拜不脏,皮鞋穿几个月不用擦,鞋刷、鞋油那玩艺儿成了冬天里的扇子早就扔啦!

  这一切可喜变化,是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人口资源环境政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近几年里每年投资数十亿元打 造的结果。省长习近平说,福建已经尝到了环境保护的甜头,要实行“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达 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省里将在今后20年内再投资716亿元来打造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初期,福建省也曾经过大办“小砖瓦、小水泥、小钢铁、小电镀、小造纸”时代,走过“村村办厂、处处冒 烟”、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弯路。为建设生态省,省里近几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淘 汰落后的生产力、生产工艺和产品,下决心取缔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土群”“小洋群”,鼓励利用高新技术和“绿色 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以清洁生产提升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去年以来,省环保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659件环保违法案件和138 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使全省人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加强。如今全省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烟尘、化学需氧量和工业固体废 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制鞋业“三苯”废气治理、水泥业粉尘和陶瓷业烟尘等重点整治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闽 江、九龙江、敖江等重点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

  实行保护和开发并举,加快绿化步伐是加速生态恢复最有效的措施。几年来,福建省实行了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施行抢 救性保护、对重点资源开发区施行强制性保护、对生态环境良好区施行积极性保护战略,加速了全省生态质量的恢复和生态环 境重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完成造林更新面积99.91万亩,占年计划的111%;全省新增城镇园林绿地3600亩, 完成铁路、公路、江河堤坝等绿色通道建设1900公里,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目前已建成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 名胜区的面积已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8%。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有利于身心健康、布局合理、自然和谐、舒适宜人、经济与社会发展同步的生态城市、生态社区 、生态乡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打造生态福建的终极目标。目前,福州金山、厦门海沧、泉州泉港三个经济开发区 创建生态示范区工作已经启动,其它各地生态示范园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之中。在农村,各地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生 态环境和农业特色,构建无公害蔬菜、优质果品、优质家禽等多类绿色食品的生产、加工和制作基地,使之成为海峡西岸绿色 环保食品的“厨房”。(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