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韶关洪灾凸现北江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的紧迫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何日乐昌峡得以缚苍龙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粤水婷报道:搭上6条人命、损失4亿多元的韶关“8·6”特大洪涝过去了,但它留给 粤人的话题太多太沉重……

  “假如早就考虑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了,这次数亿立方米肆虐韶关地区的洪
涝只会成为水库可利用资源……” 这是一个资历高深的水利专家无奈的惋叹!

  乐昌峡地处北江上游武江支流韶关地区乐昌市北部山区,天然一派“高峡出平湖”的地势。早在“八五”“九五”期 间珠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就瞄准过乐昌峡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兴建,当初只要投入2亿元就能建成这一北江流域的控制性工程, 但由于种种原因,乐昌峡的梦一直“躺”在纸上蓝图。

  其实乐昌峡建成的利益岂止是改变丧6命掠4亿财的韶关“8·6”特大洪涝命运!在北江流域300年一遇防洪体 系“上蓄、中防、下泄”的程序中,乐昌峡承担着控制性的“上蓄”重任。如今的北江流域只有中游的飞来峡工程与下游北江 大堤以其不到百年一遇的防御能力,承受着保卫广州、保卫珠江三角洲的超负荷防洪压力。

  粤人记忆犹新:“94·6”西北江特大洪涝损失200多亿元,促成广东投入50多亿元圆了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 20世纪的梦。韶关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凸现兴建乐昌峡之紧迫性,据说,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有可能于2004年 上马,粤人引颈翘盼早日圆梦。

  每年汛期广东人也许不难发现,西江、北江洪涝灾害很频繁,而东江则没有“知名度”,为什么?且听专家解释—— —东江与西江、北江一样同属于珠江流域广东境内三大支流。专家公认,东江是目前广东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最高、发挥综合效 益最显著的大江大河。解放以来,以新丰江水库(全省库容首屈一指)、枫树坝水库电站(全省八大水电站之一)、白盆珠大 型水库等为龙头的一大批骨干工程建成后,数十年来该流域基本上没有发生过特大洪涝灾害。

  迥然不同的是,西江作为仅次于长江流量居全国第二的河流,其进入广东境内至今没有控制性工程。这不仅使广东200 多公里的西江防线承受着超重的防洪压力,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西江对北江的“连累”。每年汛期西江约有700~1000 立方米流量倒灌入北江,每当两江同时暴发洪水,尤其是两股洪峰相遇,再加天文大潮时,目前仍然基础脆弱的北江大堤,就 要承受致命的威胁。

  北江洪患则直接关系北江大堤。北江如今的防御能力不到百年一遇,远景规划北江流域形成300年一遇的防洪体系 ,今后除了上游需要建乐昌峡外,下游还要建两个梯级工程,西、北两江交汇处还需建调整两江洪水的思贤窖水利枢纽工程, 否则确保北江大堤万无一失就难如人愿了。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