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收集经典梳理百年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实施“百年撷英,传世藏典”文化系统工程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实习生刘黎霞报道: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百年撷英,传世藏典” 文化系统工程正在紧张实施。

  从2001年初,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便奔赴广州市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
,省内各县市以及省外的京、 津、武汉、西安等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叩访当地与广东有关的学术、文化名人或他们的后裔。他 们要把广东百年学术史上有价值的著作藏诸中山图书馆,传之后世。

  活动引起强烈反响

  负责征集工作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倪俊明先生说,一年来,已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香港、澳 门、台湾、美国、加拿大等地广东学人约1300人的著作4500种、近10000余册,手稿100多份,照片及学人学 术档案一批。

  学界名人对其热情响应。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有“中国民俗学之父”之称的已故钟敬文教授,收集人员上门拜访时 ,98岁的钟老当即赠送自己珍藏多年的著作共十多钟。并向提供了很多学有所成的广东游子的联系方法,最后还欣然同意担 任这次活动的顾问。

  夏书章,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政治学领域的名家,发动全家齐上阵:不仅将自己十几种书捐献给中山图书馆 ,还动员其妻子、女儿共同捐书。

  《唐诗小札》的作者刘逸生,捐出十多本著作;其子刘斯奋将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作《白门柳》的手稿捐赠给中山图 书馆。这套手稿,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觊觎”已久……

  学界名人大“普查”

  这次图书征集主要面向三类有杰出贡献的学者:原籍广东的学者;原籍外省但在广东、港澳工作的学者;原籍广东但 一直在省外、港澳工作的学者。

  活动有“滚雪球”效应,这个学者往往带出一大群学者,雪球越滚越大。活动还带有文化抢救性质。如对钟敬文教授 造访不久,他就驾鹤西去了。

  “普查”中,众多广东学人表达了对家乡文化事业深情的牵挂。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场统计学研 究会名誉理事长,79岁的林少宫先生在接到征集函后,动情地回忆起1946年,在他准备留学考试期间,每天到文德路中 山图书馆温习功课的情景。中科院的冼鼎昌院士非常兴奋:“广东是文化之乡,搜集广东文化著作是一件对得起祖宗,有功于 子孙的大事。”

  梳理百年广东学术

  原广东省社科联主席张磊先生说,长期以来,外省人对广东带有偏见,认为广东是“文化沙漠”,只会做生意,但通 过对这些资料的汇编整理,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在过去的百年中,广东学术文化界曾出过不少名师。通过收集来梳理广 东近百年的学术发展脉络,使珍贵书籍资料不致于流失民间,意义重大。

  对广东学术文化遗产进行查遗补缺是本次活动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如工作人员在采集资料的过程中,就惊喜地发现原 来广东的学者在某些学科(如经济学、中国近代史)颇有建树。但可惜的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些思想、著作被历史所淹埋。 如卓炯,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商业经济的想法,他认为中国必须走市场经济、商品经济的道路,这种见解在今天看来似 乎很平常,但在当时却是非常地有前瞻性。卓老也为这个提法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被打成“右派”,关进牛棚,直到文化大革 命后才被平反。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