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登革热吓走香港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蚊子肆虐台岛,旅游业界靠拍蚊子打发日子

  台湾今晨消息台湾登革热拉警报,统计到8月11日为止,确定病例已达859例,除高雄县、高雄市和屏东县外, 台北市等其他6县市也发现零星病例。由于疫情持续“发烧”,千例大关眼看守不住,台湾“卫生署”加派人员,协助地方卫 生局清除孳生源,并加强监测,严防区域疫情再扩大。

  昨天,“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代局长江英隆指出,至8月11日为止,台湾确认的本土性登革热病例数已有859例 ,加上疫情短时间内不会降温,必然突破1000例。这也是自1988年台湾发生4000例登革热大流行后,14年来最 严重的一波大流行。疾病管制局发布通报确认的病例为,高雄市453例,高雄县397例,屏东县3例,台北县1例,台北 市1例,台中县1例,台中市1例,嘉义县1例,桃园县1例。

  江英隆表示,历年的登革热疫情集中在高雄县和高雄市,与该区域新、旧式建筑混合的环境因素有关,为病媒蚊孳生 提供了环境。他强调,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数确实很惊人,但是疫情监测重点主要在有致命威胁的登革出血热,今年的登革出血 热确定病例数有15例,所幸还没有致死病例传出。“卫生署”已经要求各地医生加强通报,并发动里长带头在社区大扫除, 但居家环境还是要靠民众自己动手。

  卫生单位尝试以杀虫药水扑杀成蚊控制疫情,台大昆虫系教授徐尔烈则指出,高雄地区的蚊子已对包括“登革灭”在 内的2到3种合成除虫菊杀虫剂产生抗药性。他表示,抗药性是使用杀虫剂必然会出现的效果,民众不必太过惊慌,环保署登 记的合成除虫菊还有二三十种,不会没药可用。但他特别提醒防疫单位,加强监测病媒蚊,一发现蚊子有抗药性,就应该及时 换药使用,才能彻底灭蚊。

  肆虐高雄地区的登革热,近日有向全台扩散的迹象,台北市、台中县、花莲县昨天都传出疑似或确定本土性登革热病 例,且被感染者都曾在高雄住过。台北市大安区继上周出现该市今年第一起登革热病例后,昨天又传出一起疑似本土性登革热 病例,其血液检体目前已送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预防医学研究所,检验结果可望于今天出炉。卫生局强调,这名疑似病例的患者 发病前曾赴高雄家中长住,如证实感染登革热,感染源已排除台北市。台中县昨天也发布一例由高雄传染的本土个案,所幸病 情已获控制。由于最近台中县各乡镇病媒蚊密度指数由3.6%节节上升到22%,疫情拉警报。

  同时,花莲地区也证实有一名自高雄举家搬迁来的妇女感染登革热。卫生局查证,该病例属境外移入偶发病例,民众 勿过度恐慌。该市卫生局长施仁兴表示,这名35岁的叶姓妇女原本住在高雄县凤山市,本月7日才刚举家搬到花莲市区定居 。8日上午出现发烧、身体起红疹、头痛、后眼窝痛、下痢、食欲不振等身体不适症状,9日前往慈济医院就医,医院检查后 通报为疑似登革热病例。昨天检验报告出炉,叶妇证实感染登革热。

  登革热在台岛大流行,尤其高雄地区疫情持续扩大,吓坏香港来台湾的旅客。旅游业者指出,观光局正在积极推广香 港旅客到南部地区旅游,但登革热“高烧不退”,虽然港币600元就能有一趟住宿五星级饭店、吃龙虾鲍鱼餐的4天3夜台 湾之旅,但香港旅客还是比去年同期减了四成。

  业者指出,观光局从去年起到香港进行一连串的促销台湾活动,今年1至6月,香港来台旅客增长了20%。6月份 观光局还邀请香港100名业者来台考察市场,原以为暑假期间会创造香港来台旅游人数新高峰,未料碰到登革热搅局,业绩 跌落谷底。

  业者表示,香港距离台湾近,台湾一有风吹草动,当地都很敏感。在台湾传出登革热疫情后,就有不少原本打算暑假 带小朋友来台亲子游的港人打退堂鼓,原因是怕小朋友被蚊子叮上了。

  在日本旅游市场方面,当地业者很关心登革热疫情的发展,但由于日本团的活动区域以北部地区为主,目前并没有传 出因登革热取消出团的案例。不过,业者担心,若疫情持续扩大,消息传到日本后,还是会影响日本旅客来台的意愿,届时旅 游业只有打蚊子过日子。

  (张春平)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