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百辆私家车光天化日拉客宰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何这个怪现象在广州天河客运站一带越演越猖狂?!

  文/本报记者李宜航实习生梅林张泽彤图/实习生谭庆驹

  左图:车站出口站满“拉客仔”

  市民投诉:从天河客运站打车去机场路,司机收200元,贵得离谱!

  “的士”司机反映:现在最怕去天河客运站,一进去至少堵个把小时!

  出租车公司愤慨:我们的司机在天河客运站屡屡被无端投诉……

  记者连日来的调查表明:在天河客运站周边盘踞着100多台专门拉客的私家车。正是他们假私家车之名,行出租车 之实,坑蒙拐骗,扰乱市场!

  的士遭遇:惨遭恶人先告状你说此事冤不冤

  上周,几位出租车司机向本报反映说:现在最怕载客去天河客运站。一进那里的出租车道,就得塞在那里。

  他们气愤地说:在天河客运站旁15米处有一个停车场,停着100多台公然拉客的私家车。每天,私家车司机、拉 客仔都堵在天河客运站的乘客出口处“抢客”。这个出口仅容一人进出,乘客一般很难冲出他们的“包围圈”,即使有幸“突 围而出”,找到了正规“的士”,他们也会堵住“的士”车门车头不让走。

  金轮公司司机叶某说,他跑了8年出租车无投诉,今年却受私家车牵连“蒙冤”。当时几名私家车拉客仔站在他的出 租车旁,拽住一个乘客,说收100元。乘客还价50元,拉客仔不干。结果,那个乘客就把他的资格证号记下来投诉。“说 我拒载并议价,你说冤不冤?!”

  “的士”司机小李更委屈。他说,有一次他看到私家车拉客仔与乘客议价,把价抬得很高,就告诉乘客打表去会便宜 几十块。拉客仔见老底被揭,恼羞成怒,立即拨打电话投诉他拒载。

  无独有偶。多名乘客近日也向本报反映:私家车在天河客运站周边拉客已有几年历史了,今年以来最为猖獗;这些私 家车随意收费,经常和乘客发生纠纷。一位张姓乘客说:“我去机场路,他们非要收200元,否则不让下车。”

  右图:“左右开弓”抢的士生意

  记者经历:一再被宰还吓人两耳强灌下流话

  上周,记者多次到天河客运站一带暗访,发现这里私家车拉客果然十分猖獗:100多台私家车在站旁“成行成市” ,规模惊人;100多人的拉客队伍“啸聚”出口,蔚为壮观;100多台私家车公然营运,漫天要价……

  第一次,记者刚到天河客运站出口处,就有一群私家车司机围了过来,拍肩的拍肩,拽胳膊的拽胳膊,搬行李的搬行 李。记者说要去天平架总站,一个司机说:“好远啊,要是打表的话肯定要三四十块,坐我的车便宜,20块!”记者坐上他 的车牌号为粤A7Q858的私家车,不过4分钟就到了天平架总站。记者表示不满:“你骗人,你说比打表便宜,其实打表 最多7块钱,我只给你7块。”司机锁住车门,说:“加点!”记者佯装要推门下车:“那就给10块。”司机勃然作色,大 吼“不行”,并以手猛拍方向盘“示威”。无奈,记者只得给了13元。司机笑了笑,驾着那辆崭新的蓝色捷达一溜烟跑了。

  第二次,记者还没说要去哪里,就被强行扯到了一辆私家车旁。记者问:“有的士票吗?”“这个你放心。”司机边 说边拿出白云汽车出租公司的票。见记者不肯上车,司机又小声说:“我可以多给你发票,给多少都行。”这次,他递给记者 的又变成了“广的汽车出租公司”的票了。结果,从天河客运站到武警医院,短短一段路,打的根本不用跳表,他居然收费20 元。记者嫌贵,他扬言如若不给就再拉回去。临开车门前,他还恶狠狠地说:“发票还回来!”

  第三次,记者被“抢”到了号码为粤A4H412的私家车上,当时讲好送到天平架,5块钱。谁知,司机发动了车 子,却不肯开,又跟记者讲起价来,非要20元不可。记者作势要开门下车,司机马上转口:“好,好,5块就5块。”车刚 开出几米,一个拉客仔又拦车问价,说自己是司机的弟弟。听说只有5元后,拉客仔不让车开,把记者拉到一角,脱口就是一 堆下流话……

  左图:强行拉客到停车场上车

  拉客内幕:讨价还价就猛宰夜伏昼出是行规

  记者在天河客运站暗暗坐了几天的车,终于摸清了私家车拉客的一些内幕。一是不论路途远近,一律“通杀”,路远 的“杀”轻点,路近的宰狠点。二是看客索价,“杀生不杀熟”,也就是对熟悉行情、熟悉路线的客人“手下留情”甚至“让 利”,对不谙内情的则“狮子大开口”。三是猛宰“问价的”,如果客人不问价,直接坐上车就走,一般不多要,按打的费收 ;如果客人一开始就问价,并且讨价还价,他们往往要“往死里宰”。

  此外,记者还发现了私家车拉客的一些“规律”。

  一是夜伏昼出,只在白天活动,傍晚收工,因为天一黑乘客不敢坐他们的车,没什么生意。二是坚守“老巢”,他们 将客人拉到目的地后,往往不在街上兜客,而是空车返回天河客运站——在这里揽客容易。三是热衷“套磁”,言必称“老乡 ”,以此诱人上钩。

  右图:专挑行李多的外地人下手

  猖獗原因:私车拉客太划算一日净赚几百元

  私家车拉客为何如此盛行呢?几位私家车司机在向记者炫耀时无意中透了底:私家车拉客“太划算”了。首先,用私 家车当“的士”拉客,起码省掉一大笔“牌照费”(一张出租车牌少说也得六七万)。其次,可以逃避税费。出租车司机每月 要交个人所得税、管理费、车牌租用费、城市增容费、建设附加费等等,约4000多元。再次,服务好坏不担心投诉,乘客 明知受骗也“无处申冤”。据观察,这些私家车来自广东各地,个别车还挂着湖北、河北的牌照。

  几位私家车司机自称,每天能赚200来块。但一知情人透露说,私家车每天拉客收入决不少于300元,生意好的 时候可以赚400多块呢。这从私家车司机的“行价”中可略见一斑:去芳村100元,去火车东站50元,去机场要价200 元!

  据了解,很多“的士”司机对拉客私家车欺行霸市、牟取暴利心怀不满,却大多敢怒不敢言:私家车司机在这里成群 结队,我们哪敢惹啊!一些乘客不明就里,上了私家车的当后,碍于投诉无门,也大多选择了沉默……

  无疑,私家车拉客已在相当程度上扰乱了营运市场,并日益影响着天河客运站的大都市“窗口”形象。一些市民呼吁 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坚决打击私家车的非法营运,早日还市场一片净土。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