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出国拿洋文凭”,真有这等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上各种机构“洋学位”项目都是违规操作

  北京消息据《北京晚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媒体上“不出国拿洋文凭”的广告不断出现,个个标榜百年名校 、全球认可学位、世界职场通行证,咨询会更是场场爆满。真有这种便宜事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 时指出,目前社会上各种机构举办的洋学位项目全部都是违规操作,其学位均不能得到承认。

  批准合作项目只有90个“洋文凭班”多达上百家

  尽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有90个,且中方均为国内正规大学,但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目前在国内招生的社会办“洋文凭班”多达上百家。

  记者从网上看到一份诱人的招生广告:专科以上毕业,两年工作经验者,每周六日上课,14个月完成规定课程,论 文合格,将推荐颁发美国DYC工商管理硕士国际商务理学硕士学位证书,学员可赴美授予学位。采访中,这些洋文凭班都强 调,我们发的是国外正规大学学位。即使被媒体屡次指称为“野鸡大学”的美国西南国际大学,当记者找到其中方合作机构水 木燕园时,对方回答,目前仍在继续招生,“我们已经发表声明,美国西南国际大学是可以颁发学位证书的大学”,西南国际 是一个合法注册的大学,它依照美国夏威夷州相关法律注册成为私立高等院校,“来这儿的都是成人,能骗得了吗?”

  美国教育体制下,任何人都可以办大学,政府只管登记注册,至于学位是否被认可则是另一回事儿。目前美国上万所 大学里,只有3000多所正规大学,但由于中外教育制度差异以及盲目相信“洋文凭”,从而为钻空子创造了前提。

  记者在开办某MBA班的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采访,对方的回答耐人琢磨:由于国内政策限制,文凭目前得不到承 认,但“得到的证书和你到美国读是一样的”,而且所有信息都将翻译加入校友录。她同时称,目前正在和某高校共同到教育 部外事部门备案,“这是国内的规定,目前已经有70多所了,其实这个高校就是挂名儿”。

  记者了解到,学位管理均应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负责,一般情况下,这种短期培训也“不可能拿到国外正规大学的学 位”。

  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洋代理“包装”真到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就此事接受采访时,目前得到国家认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全部在网上(www.moe.edu.cn) 公布,中方全部为大学,“至于社会上的机构,一个都没批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社会上“在国内上课拿洋文凭”的 项目全部都是违规行为,其文凭国家一律不予承认。前不久,教育部向全国各省市发出通知,要求整顿乱办学行为,特别是声 称拿国外学位的培训班。

  但为何洋文凭班却仍可以招摇过市?

  记者了解,一是钻政策空子打擦边球。由于允许社会兴办非学历教育,许多机构以此为名“挂羊头卖狗肉”。中国留 学服务中心认证处刚刚接待了两个前来认证洋文凭的学生,“是和美国长春藤大学合办MBA课程班”,虽然长春藤大学很有 名,但项目本身并不授MBA学位,“最后办班者把学生拉到香港拿了一个美国大学MBA”,当然,这个学位得不到承认。 二是“包装到位”。洋文凭的代理机构一般选择两种地方:一是学校附近,在清华周围宾馆和北大资源楼里,到处可见这种机 构,许多还带有“燕园”、“清华”等字样;二是高档写字楼,记者在长安街旁一4A写字楼里看到,某机构包了整整一层, 改装成豪华MBA教室;三是价格低廉。清大燕园管理研究院开办的MBA课程“标准定价只有14700元”。在留学服务 中心工作多年的一位老师说,现在读独联体国家的大学,比在国内上学还便宜,这位老师说,由于这些大学的学位“太容易” ,该中心曾中断对其学位评定;四是快速拿学位。通常只需正经学几十天,还可“转移学分”。事实上,正规国外大学并不承 认这种学分。

  相关规定就要出台学历认证扩大范围

  据介绍,我国即将颁布新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对目前这些钻空子行为作出规定。国外学历认证将通过网上、地 方试点等方式扩大到全国范围,目前,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及教育部网站均可对部分院校进行 查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