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10万广州少年被家长赶进各类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骆苹实习生杨秀峰图/本报记者邓勃

  终于盼来了暑假,广州市70多万少年儿童暂别了校园,心情犹似放飞的风筝。

  可是,虽说孩子们在假期里有点逍遥,但风筝的线毕竟还是捏在了家长们的手中。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 日,家长们首先想到了少年宫。他们中宵即起、哪怕挤破头
也要争得一个培训班的名额。可整个广州市满打满算,也只能提供 10万左右的培训学位。

  10万孩子进了这班那班,余下的60万孩子怎么办呢?

  大人小孩互为攻守双方关系紧张兮兮

  何先生的儿子聪仔暑假过后就要上初三了,何先生给儿子安排了一系列的补习。刚考完试又要拾起书本,聪仔心里有 些不情愿。何先生担心聪仔上黄色网站,索性将电脑放在厅里,聪仔在网上干什么一目了然。他还规定除非有大人陪同,聪仔 晚上不能外出。不过,白天父母上班时,家里可就成了聪仔的天地了,闲时就上网打游戏,或去游泳,或邀同学逛街,下午才 做功课———聪仔在父母的眼皮底下偷得半日闲。

  陈女士与丈夫近日发现读初一的儿子可能浏览了黄色网站,夫妇俩想当面教导他又怕他不听。儿子正处于反叛期,不 太爱听父母的话。两人商量后只得暗地里安装了反黄软件,只要带有黄色内容的都不准登陆。为了让儿子体验生活,夫妇俩将 儿子送到农村小住,让儿子看看农村小孩是如何在贫苦的状态下勤奋读书的。

  相对于何先生和陈女士的情况,赵先生和女儿的关系倒顺畅许多。他一有空就和女儿出外吃饭、逛街、聊天,沟通多 了什么话题都涉及到,赵先生也就了解女儿在想什么或干什么。女儿有空就打羽毛球、游泳,或上网聊天。对于女儿会否在网 上学坏,赵先生一点都不担心,他认为只要平常引导正确,尺度掌握得当,就不怕女儿行差踏错。

  图:泳池戏水。

  家长随大流赶鸭子上路各类培训班因而供不应求

  今年暑假,广州的暑期培训比往年更热。学校、少年宫、图书馆、棋艺社、艺博院等机构纷纷开办各类培训班。名校 的培训班的学位尤其供不应求,家长挤破头前来为子女报名,那种人头涌涌的景象,的确印证了一句话:进培训班比入大学还 难!

  为何家长要凌晨排队,为子女争抢暑期培训班的学位?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小孩放假后,家长白天要上班无法看管, 请保姆照顾又不放心。无可奈何之下,只好送到暑假培训班。

  有些家长叹气说,本来想让小孩放假时轻松一下,可是看着别人的孩子进了培训班、补习班,自己的孩子不参加可能 会吃亏,所以就随了大流。而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成绩不好,利用假期补习,免得掉队。还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一心想让孩 子多学几门专长,于是赶鸭子上路,把刚放下书包的小孩又逼进假日学校。有些小孩虽然不情愿,但看到周围的小伙伴都参加 了,也只好报名入读了。

  好多孩子选择参加社会活动没班读收获照样丰厚

  其实,这个暑假,除了各类培训班,少年儿童还有很多其他选择。据悉,省内一些旅行社推出暑期广州学生出游团, 如“澳洲修学团”、“工农兵修学营”、“科技奇趣营”等,让孩子们只身前往异国,或将孩子们带到他们极少接触的乡村中 ,锻炼独立自主的个性。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与省市团委联合主办了“夏日飞扬”暑期系列活动,并组织夏令营、自愿者服务等活动,大中小 学生都能参与,进行公益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广州市各社区与学校也联合开展各种社区活动,让孩子及家长共同参与。艺博院、图书馆、棋艺社也举行绘画、下棋 、图书展销等活动,还请来专家在现场指导小朋友。另外,除了素质教育,家长也很重视孩子身体质素的培养,运动场成为孩 子流连的地方。

  “让小孩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教育意义毫不逊色于智力培训”,一位陪小孩参加绘画活动的家长告诉记者。 这些小孩和有固定培训学校的小孩相比,像是特别游击队,但他们却代表着60万少年儿童的新选择。

  一位家长说,带小孩参观名家画展,小孩很感兴趣,常常刨根问底,学到很多在学校里或培训班学不到的知识。

  不过这些家长认为,有益的社会活动还是不够,可选择的机会较少,社会应该多搞些活动。

  图:奔向大海。

  这班那班弄到学生好烦

  有专家建议让孩子自由发展天性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陈冀京副所长说,面对暑期离开课堂的学生,家长普遍希望能有专业人士对小孩加以管教。尤其 是10岁以上的小孩,对社会开始产生认知,如不加以引导,很容易发生问题。这是大部分家长送孩子到各种培训班的心态。

  现在学校减负,假期一般不补课,但是不少机构却乘机变相加压,如开办英语提高班、数学实习班。一些家长也走入 教育误区,认为孩子的任务就是读书。从一个课堂跳到另一个课堂,这令孩子十分反感,也觉得很闷。开学时孩子对新的课程 毫无新鲜感———培训时已透支了。

  陈副所长认为,应该让青少年自由发展天性,在大自然里放松身心。通过假期接触课本之外的知识,孩子会找到充电 的感觉,回到课堂后能更好地投入学习。

  陈副所长还指出,现在的暑期活动还很单一,少年宫培训班一统天下。必须增加社区活动,才能扩展青少年的活动内 容及范围。

  另有专家主张广开学路假期补补课也不是坏事

  广东省教育厅关工委陈业彬副主任认为,将教育单纯放在只有190多天的学校里是不够的,社会一直流传一种说法 ,“5+2等于0”,意即学生每周2天的休息时间被用于补习,学生得不到休息,成效反而不大。应该利用170多天的节 假日,让青少年得到充电,使“5+2大于7”,教育效果才能带出来。

  全国特级教师盘桂凤也认为,只要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他们就不会觉得辛苦。但是又必须要考虑到家长的难处,孩子 如在学习上有不足,利用假期补缺补漏是一件好事。如不补足,开学后又会落于人后。另外还要开拓孩子的兴趣,广开学路, 让孩子得到另一种思维方式,对必修学科能起相辅相承的作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