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鞋厂女工离奇瘫痪”:职业中毒完全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位贵州女工昨天抵穗接受救治,有关人士针对该事件一针见血指出———

  图:面对镜头,三位打工妹讲起遭遇一肚心事。本报记者吴万生实习生谭庆驹/摄

  本报讯记者骆苹、孙朝方,通讯员陈秋鹏报道:昨天下午5时40分,经过近40个小时的奔波,许德美、许德群、 王春花三名贵州籍中毒女工到达广州。经过近两天的车程,三人
显得很疲惫,一下火车,18岁的许德美双脚发软、无法直立 ,只能在两名记者的搀扶下走出车站。许德群和王春花也没精打采,缓慢地迈着步子走出车站。

  据悉,许德美进厂打工半年,一直在泡棉组刷胶。上班不久,她开始手脚麻木无力、头晕,吃不下饭,先后两次晕倒 在车间,去年9月,舍弃了两个月的工资自行离厂。她回忆说:“在刷胶时,胶水的气味呛得难受,胸肺好像都被胶水粘在一 起似的。”回家后,许德美病情加重。后进习水县医院治疗,花了4000多元,因家境贫困,其父母放弃治疗,还把病历及 药费单全部撕掉,许德美说,知道这事后,她绝望地躲在被窝里大哭了一场。

  25岁的许德群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说起儿女,她就潸然泪下:只想出来打工赚钱,没想到还会中毒。未满18 岁的王春花和许德群都是一厂泡棉组女工,上班四个月后的一天,王春花突然“瘫”在车间,无法走动。随即她在工友的搀扶 下到厂医疗室治疗,但并没有效果,王春花躺在宿舍里不能行动,最后辞职回家。

  中毒女工到达省职防院后,医护人员马上对其做初步检查。今天开始,省职防院开始对入院女工进行全面的职业病诊 治。昨晚,安加鞋厂的工作人员兑现承诺,预付了女工的工资,并出路费让送病人来穗医治的家属先回家乡。唐文燕因为病情 最严重,她的姐姐被特许留下照顾。

  图:今天上午,省总工会有关人士看望中毒女工。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下东莞赴贵州救女工

  安加鞋厂女工连声感谢广东妇联

  本报讯“谢谢广东妇联,感谢广东的好心人!”昨天下午6时许,省职防院病房里,当正己烷中毒的12名安加鞋厂 女工从广东省妇联副主席陈杭手中接过1000元慰问金时,积压多日的感激倾诉而出。

  省妇联有关领导鼓励住院的打工妹们鼓足信心,配合治疗,早日康复,与亲人团聚。连日来,为保护外来打工妹的合 法权益,让因中毒瘫痪在家的女工早日康复,省妇联有关领导几下东莞、远赴贵州、多方奔波协商,促成中毒女工及时得到救 治。

  今天上午10时许,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廖文正一行到省职防院看望了安加鞋厂的12名中毒女工,廖文正代表省总 工会向每位女工赠送了1000元慰问金。

  (孙朝方骆苹)

  新闻链接:正己烷中毒曾被误为风湿病

  1994年初东莞一鞋厂发现7名女工得了“怪病”,病人周围神经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破损害,被误为风湿病。后经 省职防院诊断,是正己烷中毒。

  1996年8月深圳辉开电子厂发现76名工人双下肢无力,部分工人不会走路,原因是该厂使用白电油作清洁剂, 这种清洁剂含有大量正己烷。企业和工人都不知道白电油的成分,疏于防范,有的甚至用来洗手。

  2000年9月东莞冠泰花纸有限公司印刷车间的8名员工均出现了手脚麻木、四肢乏力的症状,很快就不能行走,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经省职业病防治院诊断,他们患的是“慢性正己烷中毒”。

  2001年7月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新日东电工厂26名打工妹发现正己烷中毒,另有约200余名员工存在中毒隐 患。

  背景资料:九种职业中毒广东最早发现

  近10年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接诊的病人有340多例,其中,1996年至今,省内发生的正乙烷中毒事故已 十几宗,中毒人数数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1992年以来,广东新发现的11种严重职业中毒是:正己烷中毒、五氧化二矾中毒、二氯乙烷中毒、间氟苯酚中 毒、三氯甲烷中毒、醋酸乙烯酯中毒、三氯乙烯中毒、有机锡中毒、磷酸三甲苯酯中毒、二甲基甲酰胺中毒和砷化氢中毒,其 中9种为国内最早发现。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