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月1日起:医院保管病历 患者有权复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此新规定9月1日起正式执行,病历档案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年

  北京消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卫生部首次对医院的病历管理作了明确规定:病历属于个人隐私、应由专人看管、 患者可以申请复印、保存时间为15年。据了解,《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将在9月1日正式执行。

  《规定》中明确要求医院应当严格病历管理,严禁任何人涂改、伪造、隐匿、销毁、抢夺、窃取病历。另外,患者及 其近亲属、代理人都有权申请复印病历资料。发生医疗事故争议时,院方应当在患者或者其代理人在场的情况下封存病历,由 院方保管,病历档案的保存时间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年。

  由于《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离正式实施还有半个多月,如何写好病历成了目前各个 医院的医生们“恶补”的业务。

  北大医院制定了《病历书写要求与质控标准》,给每份病历打分,发现不合格病历就扣医生奖金。协和医院的医生王 怡说,目前协和医院也就病历书写问题作出规定,要求大夫在病历讨论时,不仅要写上诊断意见,而且还要注明参考医书的出 处。宣武医院给每个科室下发通知,要求病历上的文字清晰、用词规范,许多平时写字“龙飞凤舞”的医生都在抽空练字。

  (赵新培)

  相关新闻:医疗鉴定专家库将于本月中旬建成

  北京消息据中华医学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级的医疗鉴定专家库将在本月15日-17日建成,第一批专家将接到 中华医学会的正式聘书。

  中华医学会将取代官方的卫生主管部门,承担医疗事故鉴定工作。专家库的建立就是为了适应这一需要而建立的。

  据悉,北京地区的1700人专家库已经建成。他们来自全市50多家医院的内科、外科、儿科等70多个专业。其 他各省、市、自治区的地区级专家库也在建设中。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