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人才入穗门槛 鼓掌声大于疑问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执业资格等成为广州人才准入主要条件

  文/本报记者杜星余颖雷鸣李宜航图/本报记者黄伟江

  左图:提高个人素质乃来穗务工者当务之急

  右图:高层次人才广州“不设防”

  你是广州需要的人才吗?很长一段时间,广州市对人才的引进,基本上是来者不拒。广州不设防的“纳才政策”,使 得各方人才如潮水涌入。但如今广州也已在悄悄提高准入门槛底线,成为真正的人才“聚宝盆”。

  四类人才一律放行

  广州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宋志强指出,在广州,政府引进人才的大门是开得最宽的,这几年制定了一系列引进人 才的优惠措施与政策。今年广州引进人才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引高控低,以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执业资格等 作为人才准入的主要条件,放开引进四类高层次人才。

  数字:人才总量接近百万人

  据介绍,去年广州人才资源总量达到96.1万人,比2000年增加34.3%,其中研究生学历占2.6%,本 科学历占25.1%,大专学历占34.3%,中专学历占31.5%。引进市外人才(含应届毕业生)超过2万人,其中具 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5.7%,博士、硕士学历的近2000人,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城建系统已有博士、博士后102 人,硕士508人,初步构建了城市建设人才高地。

  问题: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

  尽管广州人才状况不断改善,但据介绍,目前广州市人才资源开发仍存在如下问题: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熟 悉WTO规则的人才紧缺;户籍管理、档案管理等体制性问题依然阻碍人才的自由流动,造成人才短缺和人才过剩局面并存; 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尚未真正形成,人才价值和人才价格相背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要是国有企业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配置的 市场化程度低。

  优待:博士当公务员不用考试

  以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称、专业技术执业资格等作为人才准入的主要条件,广州今年将放开引进四类高层次人才 :凡人事档案不完整,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执业资格之一者,均可以引进;凡年龄 在40周岁以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高层次人才,均可以作为人才储备允许其先引进落户后落实工作 单位;对已婚人员要求单方调动的人才,凡要求调动一方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执业资格之一者,均允许单方调进;凡夫妻双方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具有学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执 业资格之一,以及其中一方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其分居年限均可不受限制。

  另外,博士后到广州就业的,由市博士后工作专项经费给予5万元安家费补助;博士、博士后进入广州市国家公务员 队伍的,免公务员录用考试;已婚博士、博士后,其配偶的随迁、随调工作,接收单位难以解决的,可以由各级人事行政部门 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优先推荐就业。

  调查数据:“门槛”加高,赞同者占六成

  中山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就此问题进行了一项电话民意调查,随机访问了171位广州市民。

  本次调查显示:在接受访问的市民中,赞同“限制低层次人员进入广州”的占64.3%,不赞同的占23.4%, 此外还有12.3%表示“无所谓”。

  在持赞同态度的被访者当中,有37.3%认为“低素质人员会影响社会治安”,有26.3%认为“会影响本地人 就业”,有16.4%认为“城市资源有限(如教育、医疗等)”,有14.5%认为“会降低了广州整体的人口素质,影响 国际大都市形象的建立”,此外,还有5.5%的被访者提出其他赞成的理由。

  在持不赞同态度的被访者当中,有35%认为“不能歧视外来人员”,有20%认为“大家分工不同,低层次人员也 能为广州的发展做贡献”,有15%认为“人有自由迁徙的权利”,有12.5%认为“只要他们能找到工作,就应该给他们 发展机会”,有7.5%认为此举没有可操作性,此外,还有10%的被访者提出其他反对理由,如“广州应该更有包容性” 等。

  专家看法:政府干预会否有歧视?

  政府调控人才配置有依据

  张炳坤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广州的城市定位是成为华南的中心城市,成为科技中心和信息中心,从中心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调整来看,广州急需 各种高层次人才。提高城市进入门槛,有利于广州城市功能的正常发育。

  从国际经验来看,劳动力市场虽然从总体来讲需要用公平手法来运作,但在市场发达国家和地区,面临外来劳力进入 压力大的时候,政府可以做出调控,如香港、新加坡在人才准入方面都有他们的原则。市场经济不等于政府对劳力资源配置无 所作为,人力资源市场因为其特殊性,所以政府在某些时候对它的干预比其它市场大。所以广州这样做有它的依据。

  受不受欢迎应由市场决定

  蔡禾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

  作为政府要提出怎样用好的政策吸引高层次的人才进广州,但不能提出欢不欢迎低层次的人员。这给人一种歧视的感 觉。低层次人员作为劳动力来广州,受不受欢迎是由劳动力市场决定。如果是来这里生活,更是任何人都不能限制的。

  有一点必须认识清楚,一个城市不是控制了低层次人员,就能吸引来高层次人才。而是只有形成以高科技为主体的产 业,才能吸引高层次人才。低层次人员没有发展空间自然就会流走。外来人员已成为广州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政府要考 虑有没有给他们真正市民的待遇,给他们生存与发展的条件和空间。

  市民意见:抢夺人才可广发英雄贴

  市民意见哪个大城市不在抢人才?

  谢先生(某大型超市负责人):现在哪个大城市不在抢夺高层次人才?广州要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就要广揽贤才,重 点引进一些紧缺人才,比如从事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还可以广发英雄帖,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广州创业。

  可能执行和评价会有困难

  陆先生(广州人,小业主):我非常赞成提高引进人才门槛,外来低层次人员对社会治安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限制这些人进入广州,起码会改善这个城市的精神面貌。但是目前执行和评价起来可能会有困难。政府只能在社会的需求导向 上加以指引,用人还是企业的事。

  中专生不一定不是人才

  许小姐(某高校教师)引进人才的根本目的不是简单的数量统计,而是看他们能否给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 作用。博士、硕士不一定是最佳人才,中专生、技校生也不一定不是人才,关键是要给他一个合适的环境、合适的岗位。

  劳务人员不是人才但有需求

  冯女士(机关干部)什么叫低素质人员?

  目前有关文件中尚无对这个概念进行定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强调的是劳务供求双方的自愿结合,只要有这方面的劳 务需求,市场就应该提供。现在广州市一些行业中还存在着对低技能外来劳务人员的需求,如果堵住了来源,那势必影响到这 些行业发展。

  新闻回放:高学历高层次者,欢迎!低学历低层次者,限制!

  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前日在广州市出租屋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广州引进人才将主要面向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低学历、 低水平、低技能的不受欢迎。这样广州才能将人口总量控制在合适的1500万人左右。

  林树森说,一个城市的容量有限,而广州合适的规模应当在1500万人口左右,目前广州常住人口已经有1000 万人,剩余的500万空缺应当由高层次人员来补充。他说,以前都强调广州是个不设防的城市,但这是对高学历高层次人员 而言,广州早已对外来劳务人员从事的工种作出限制。广州不能总是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工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对广州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将起重要作用。

  在今年广州市人事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02年广州市接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中,对一度敞开 引进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也作出了限制,作出了如:接收非广州生源非外语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其英语水平最低应通过国家 四级水平考试(体育及艺术类毕业生的外语水平暂不作规定)等等新的规定。

  同时,广州对低层次劳务人员落户方面也一直没有松开口子,今后对外来暂住人口的管理将更加严格———外来暂住 人员没有正当理由,不按照广东省人大规定申请办理暂住手续,甚至拒绝办理IC卡暂住证或临时登记证的,一律视作不具备 在广州就业所需的合法证件予以收容,遣送回原籍。(详细消息见本报昨日A2版)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