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行人不走隧道乱穿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除了隧道经常水浸外,还有另外一些客观原因-专家为此疾呼:人行隧道的设计要以人为本、要富有人性的关怀

  本报讯记者余颖、李宜航报道:不仅仅是珠村隧道,更多的地下人行隧道积水难行。一些广州市民反映,他们现在不 走隧道、怕走隧道!

  本月7日,本报《特别报道》版推出《老父恰恰死于投诉路段》的报道后,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一周来,众多读 者来电来信发表自己对报道的看法。他们一致指出,为什么不走隧道而乱穿马路?过街隧道无法过街也是一个因素。在强调行 人要遵守交通秩序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我们的城市设施真的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吗?

  “虽然隧道花巨资建成了,但是日常的维护管理跟不上,天天排水不畅、路灯不亮、垃圾成堆,不就等于‘废道’吗 ?”读者胡女士说,“我们老两口肯定走隧道,但是隧道经常水浸,又脏又乱,今年1月份我还向你们打过电话投诉。”暨大 陈教授感慨道:“每每横穿马路我们都吓出一身冷汗,谁知道自己会不会就是下一个陈元和的父亲?”

  近日,记者对市内一些隧道的通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前天傍晚,在黄埔大道西石牌牌坊附近的人行隧道,记者就目睹 了这样的“尴尬”———整条隧道完全被雨水浸没,且由南往北越积越深,最深处达30多厘米……行人只有无奈地趟水而过 ,还有民工不停地用三轮车拉客过隧道。记者注意到,由于水浸,有一半多的行人下到隧道便往回折返———翻越黄埔大道的 花基过街。

  不少过路的市民满腹牢骚:“这个隧道排水不畅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迟迟不予解决?也难怪大家不愿意走。”当 天下午,记者在黄埔大道西暨南大学正门的地下人行隧道、海珠区新险蚴逅淼劳吹健八淼馈鄙涎荨?

  专家为此疾呼:人行隧道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设维护,都要以人为本!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现代交通工程系副 主任尹宏宾博士不无尖锐地指出,从人性化角度讲,广州大多数人行隧道的设计远远没有达到要求。广州市人行隧道的问题实 际上是城市功能扩张和城市质量之间矛盾的反映(这里的质量就是人性化)。

  他认为,目前广州的人行隧道的确存在许多问题:如位置设置不当、交通功能被忽视、交通标志缺乏、排水照明系统 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隧道色彩单一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隧道的利用率。

  尹宏宾博士多次向记者强调,地下人行隧道一定要从“人本主义”出发,设计中以人的尺度、人的需求及人的活动为 根本出发点,保证人的方便性,并在满足基本需求情况下注意满足不同群体和高层次的需求,更富有人性的关怀。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