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想想吧!不要一味责怪行人不走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乱穿马路当然要不得;但如果地下通道缺乏通行条件,又该怎么办?

  文/本报记者余颖李宜航图/本报记者余颖

  广园东珠村隧道积水难行,外来工陈元和的父亲因避隧道之水,穿行马路时葬身车轮。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是:不仅 仅是珠村隧道,广州有很多隧道都有遇雨积水的毛病———
这弄得行人很痛苦:“跨栏运动”当然是要不得的;可走隧道吧, 又需除鞋脱袜涉水而行。

  老百姓因此发问:广州人行隧道的设计建造,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了吗?有关部门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吗?

  图:有些隧道遇雨就积水。

  现场直击:隧道逢雨必淹,行人望水兴叹

  无他,无他,唯有光脚丫

  整条隧道变成小河,行人只有无奈地趟水而过……近日,记者在黄埔大道西石牌牌坊附近的人行隧道目睹了这样的尴 尬。

  前天下午6时许,记者走进该隧道,发现眼前一片汪洋,整条隧道完全被雨水浸没,且由南往北越积越深,最深处达 30多厘米。记者注意到,有一多半的行人见状往回折返———翻越黄埔大道的栏杆过街。

  行人要过隧道,只得趟水。有的挽起裤腿,脱掉鞋子打赤脚走;有的犹豫了半天才找出两个胶袋绑在鞋上;有的干脆 将女友背过隧道。不时有摩托车疾驰而过,溅起阵阵浪花,让行人躲避不及……

  正值下班高峰,来往的行人越来越多。

  不一会儿,隧道里出现两个人用三轮车载客过隧道,一人要价一元钱,生意红火。据常走这里的行人反映,水浸隧道 现象已存在了很长时间,曾经有人来处理过,但没什么收效,每逢下雨必被淹。

  对此,不少市民满腹牢骚:“隧道排水不畅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迟迟不予解决?”“现在穿凉鞋趟水还无所谓, 冬天穿皮鞋,下到又脏又冷的水里,真是罪过,难怪大家不愿意走。”

  在黄埔大道西暨南大学正门的地下人行隧道,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景象———整条隧道被雨水淹没,积水比石牌隧道的 还要深,最深处超过小腿中部,不少行人下到隧道后,又返回去乱穿马路。

  令人同样头痛的还有海珠区新滘镇石基村前的一条隧道。昨天中午该隧道仍有大量积水,还有部分渗漏。而且只有一 个进出口,来往的摩托车、自行车、行人都挤在一起。据介绍,这条隧道常年积水,而且没有路灯,黑漆漆的。附近居民说, 他们也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一情况,但均没人管。

  特别回应:报道出街后,有关部门有何说法?

  市政园林局:高度重视

  本版6月7日的报道《老父恰恰死于投诉路段》见报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于昨日作出书面回应。

  该局在发给本报的传真中写道:6月10日上午,局里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宣读了晚报文章和微音先生的评论。局 领导对此事表示极大的关注,要求立即查处,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在处理群众投诉的难点问题时时间一定要跟踪到底,不可掉 以轻心。

  该局进一步解释说:市规划局批准的施工方案中原本并无珠村人行涵洞的设计,原设计车辆与行人应在该处以东100 米处的立交桥底穿越广园东路。在施工中,由于珠村村民一定要在此处建设涵洞,广园公司只能变更设计方案加建了该涵洞。 建成后由于没有排水设施和照明设备,一直无法正常使用。2001年10月广园公司接管该涵洞,完成了排水泵房建设,但 由于抽水用电未解决,设备运行仍得不到保证。

  今年4月,广园公司设计安装了集水池和抽水泵,同时积极与珠村村委联系,解决抽水、照明用电和管理问题。后解 决了涵洞内的用电问题,5月23日安排再次进场施工处理。

  图:脱鞋脱袜淌水而过。

  百姓声音:读者对“过街隧道不能过街”有意见

  这简直有点“逼良为娼”

  《老父恰恰死于投诉路段》的报道出街后,众多读者来电来信发表看法。

  广州读者周先生:我看后感慨良多,为了一条地下隧道的通行,陈云和不断地投诉,他的老父亲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的确发人深省。该报道不仅暴露出有关部门的作风问题,更凸显了我们城市建设管理的落后。

  广州读者韩小姐:这简直有点“逼良为娼”!每天下夜班我都要拎着裙子翻过花基过马路,不是我舍着好好的过街隧 道不走,偏偏要选择横闯马路,与高速穿梭的汽车赛跑,而是真的没有隧道可走,体育中心的过街隧道晚上10时肯定关门。 我真害怕,哪天这样的悲剧会降临到我的头上。

  暨大陈教授:我会不会就是下一个陈元和的父亲?我们老俩口每天至少要过对面马路三次,只要隧道可以走我肯定是 走地下隧道的,但事实是隧道经常遭水浸,又脏又乱,每每横穿马路我们都吓出一身冷汗……

  读者胡女士:我们的职能部门忙活了一年,究竟为老百姓做了什么?自己说的不算数,关键是老百姓感受到了什么? 是不是真的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便利?虽然隧道建成了,但要是日常的维护和管理跟不上,比如排水不畅、路灯不亮、垃圾成堆 ,气味刺鼻,不就等于“废道”吗?

  读者林先生:我承认行人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但为什么不走隧道而乱穿马路?过街隧道不让过街也是一个原因。在加 大交通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增加道路的“软投入”,进一步完善交通环境。隧道的设计管理要“以人为本”,围绕如 何让人更加舒适地工作学习生活来展开,使城市更多地体现人性的特点,更富有人性的关怀。

  专家观点:华南理工大学尹宏宾博士谈看法

  隧道设计要“以人为本”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现代交通工程系副主任、博士尹宏宾谈到:首先必须明确人行隧道的首要功能是为行人服务的 。从整个城市交通发展角度讲,广州市人行隧道的问题实际上是城市功能扩张和城市质量之间矛盾的反映(这里的质量就是人 性化)。换句话讲,就是城市交通设施在大规模高速发展的时候更多的关注于满足基本需求,而不是更高层次的人性化需求。

  从人性化的角度讲,人行隧道首先要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包括正常人、残疾人、带行李的人、穿不同材质鞋子的人 等。其次要针对不同城市和地区的情况,进行必要的辅助功能设计,包括排水、照明、各种标志等。接着人行隧道要具有城市 特色和本地特色,需要对隧道的内部装饰、商业功能进行很好的规划。最后,人行隧道要注意创造环境气氛,满足市民更高层 次的需求,比如要注意隧道色彩设置和人的视觉冲突问题,照明的舒适性问题,音乐和环境的协调性问题等。广州市人行隧道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位置设置不当、交通功能被忽视、交通标志缺乏、隧道色彩单一、排水照明系统不完善、隧道环境卫生差 、没有广州市特色等。大多数人行隧道的设计是远远没有达到要求的,仅仅实现了最基本的交通功能。

  广州市人行隧道实现人性化设计必须要从“人本主义”出发:设计中以人的尺度、人的需求及人的活动为根本出发点 ,保证人的方便性,并在满足基本需求情况下注意满足不同群体和高层次的需求。隧道设计应该强调公众参与意识,倾听市民 意见,让市民参与方案的评选。

  至于维护管理的问题,我认为地下人行隧道是公共设施,应该是市政部门来进行维护管理。

  记者手记:请别随便挥舞大棒

  每天有多少幕人车争道的惊险场面在广州上演?恐怕没有人数得清。

  行人违章乱穿马路,当然不对,理应受到批评和处罚。但我们可否注意到:事实上也存在着某些客观的原因在逼迫、 纵容行人违章。媒体在一次次批评行人“贪图方便”的同时,有没有往更深层想过:我们的硬件设施是否能满足行人需要?

  再以陈云和父亲的遭遇为例,难道老人家愿意违章?他何尝不想走安全的隧道?客观原因是———地下隧道常年不让 行。要知道,他曾陪同儿子去投诉过啊。可是近日还有个别媒体,竟将陈父作为“与车争道拿命儿戏”的典型案例来剖析,一 味指责“陈伯不愿趟水,结果出现悲剧。”试问:当时隧道积水深达数尺,怎么个趟法?

  一个上了年纪的行人面对深达1.7米的积水,当然很难从容通过,而往前一百米的立交桥底又根本无法通行。你让 他如何走到马路对面?只要到现场认真察看一下,是谁都不会否认这确实是个难题。

  我们期待着: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应得到起码的尊重,每一座耗资数百万元的人行隧道都能充分发挥应有的功用。

  ·余颖·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