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方读者为“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物业公司违约,业主能否拒付?

  本报今天消息《广东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以来,在广州城内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各界普遍认 为征求意见稿比现有条例更加全面,更具操作性。一些市民还对其中的某些条款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二十二条“……业主大会 议决的事项以投票方式表决,每一平方米建筑面积为一票,不足一平方米的,按四舍五入处理,但每个独立产权单位
不得分割 投票。”

  市民意见:这意味着业主所占的平方米数越大,投票权就越大,若对于一栋商住单体楼来说,发展商手中可能始终持 有数千平方米的商铺面积,那么发展商就等于拥有该栋物业的最大“话事权”,小业主的利益如何保障呢?

  第五十条“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公用事业设施及管线的维修养护责任,由相关公用事业单位 负责。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市民建议:该规定将物业公司原来日常负责的事务如供水、供电的维修养护责任剔除了,但这些问题却经常在业主和 租户使用物业时出现,如果物业公司不管,将会给业主带来很大的不便。建议最好能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比如水电总表前归谁 管,总表后又归谁管,哪些可以管,哪些又不可以管,等等。

  第六十三条“……新建物业或未设立维修基金的物业,业主应当逐月按不少于所缴纳的物业管理服务费的百分之二十 的比例缴纳物业维修基金。在到达一定比例后可暂停收取。当不敷使用时,经业主会同意,由相关业主按议定的比例续缴…… ”

  市民意见:现行的物业管理条例,明显是主张物业维修基金应由建设单位负责支付的,这是政府致力减轻买家购房负 担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规定实施没几年,市场刚开始消化接受,现在又有新的规定出台,而且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政策变动太大,不利于实施与管理。

  另外,物业维修基金的每月收费“不少于”物业管理服务费的20%,上限是多少?50%还是100%?政府应有 一个明确的规定。若果以物业管理费作为维修基金的计算基准,那么像番禺等地的郊区盘实行低楼价高管理费的办法,维修基 金的收费标准是否不太合理?毕竟维修基金保的是物业使用价值,而不是服务价值。

  第六十九条“业主对物业管理企业服务质量及其他工作有意见的,可向物业管理企业提出并要求其改正,也可以请求 召开业主会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合同约定解聘物业管理企业。在合同未解除之前,不得拒交物业管理服务费。”

  市民意见:这一条款可能与《合同法》有冲突,根据《合同法》,一方违约在先,另一方依据违约事实,可以延迟行 使义务,即如果物业公司违约在先,业主可以延迟行使缴纳管理费的义务。

  第七十一条、七十二条“物业发生买卖、交换、赠与、继承等产权转移行为,受让人应当承担原业主拖欠物业管理服 务费、物业维修基金行为的连带责任。”“物业以出售、拍卖等方式交易时……拍卖机构应当……从交易款中将前业主拖欠的 物业管理服务费、维修基金、其他应当由其分摊的费用及滞纳金等代为扣除,并直接交付给物业管理企业或者业主大会。”

  市民意见:旧业主若欠下物业管理费和物业维修基金等,为何要随房屋一齐转移给新业主呢?若旧业主在卖房前故意 不说清楚,新业主就会无辜负上连带责任,成为“代罪羔羊”。万一旧业主明知快要卖房子,故意不缴交,新业主岂不好冤枉 ?如某先生买下某二手楼,正兴高采烈收楼时,就被物业管理公司追缴前业主5000多元的管理费。这会否打击买家购买二 手楼的热情呢?

  (欣快)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