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部门将合作推进我国监所网络化管理和动态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5日电(记者邬焕庆)为进一步提高公安、司法部门对监所的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监所执法监督 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将积极携手合作,逐步实行看守所、监狱与驻监所检察室信息系统联网,大力推进 监所网络化管理和动态监督,依法治监、从严治警、加强监督,促进监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这是记者今天从正在河北廊坊召开的全国监所网络化管理和动态监督现场会上获悉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 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一致表示,下一步将在监所管理系统总结推广廊坊市检察、公安机关在看守所实行网络化管理和动态 监督的经验,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水平,增强法律监督实效,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治安 环境。

  据介绍,根据安排,检察、公安、司法部门今后将在各自负责的监所管理、监督领域按照“廊坊经验”和全国其他地 方的先进经验,通过积极创造条件加快监所的网络化建设,以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不断强化监所的改造教育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 ,纠正和杜绝监管活动中的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以及超期羁押、私放在押人员、索贿受贿等违法行为,维护在押人员的 合法权益,预防职务犯罪和服刑人员的重新犯罪,确保刑罚执行的正确实施,提高改造质量,实现依法治监、从严治警、加强 监督,把全国监所依法管理和监督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认可并计划进行推广的“廊坊经验”,其做法是把检察机关驻所检察室 的微机与看守所的监控系统和信息系统联网,对看守所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直观、严密、及时的动态监督。通过联网, 检察机关可以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基本情况、羁押人员是否合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每日记分奖惩依据和审批程序是否 合法;可以对监室、通道、提讯室(静音)、看守所周围环境实行动态观察、同步监督;监管部门也可以看到检察机关的检察 日志,实现监所管理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以及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司法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