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的“航空母舰”亮相上海淀山湖(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6日08:36 东方网-文汇报

模拟航母


指挥塔真假莫辨

  在上海“东方绿舟”青少年活动营地里,停泊著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初到这里的游客难免心生疑问:中国什么时候有了自己的航母? 

  近日,在上海青浦美丽的淀山湖畔,有一处地方日益成为青少年的“新天地”,这就是“东方绿舟——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营地共由勇敢智慧区、知识大道区、国防教育区、生存挑战区、科学探索区、水上运动区、运动训练区、生活实践区等八大园区组成
。是目前中国大陆首屈一指的青少年校外教育营地。

  “东方绿舟”创多项纪录

  两年前,为全面推进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建设纳入到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兴建“东方绿舟——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的整体规划。

  “东方绿舟”营地占地五千六百多亩(含水域面积),其基建总投资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作为上海唯一的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落成的当天就接待近三万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和中外艺术家。从今年元旦试营业起到目前为止,仅接待“一日游”的团体客人就达到了四十几万人次。

  建成后的“东方绿舟”,新意迭出,创造了多项世界、全国或上海“之最”——八十二组、一百六十二个中外名人雕塑,为世界上最大的主题雕塑园;水上面积一百三十多公顷,为中国大陆公园中最大的水面;十七万平方米面积的上海最大的草坪;包括大树、灌木和鲜花等共有四百多种植物,单是竹子的品种就有三十八种之多,为上海最大的园林公园。

  模拟“尼米玆”号建造

  “东方绿舟”营地里停泊著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中国难道也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了吗?实际上,这只是一艘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玆”号(约九万七千吨)为原型建造的模拟航母。从大小到指挥塔、天线,都与原物几乎一致。主要用来对青少年进行军事教育。

  这艘“航母”的甲板长二百二十米,宽四十六米。现在外观建设基本竣工,内部工程和甲板上的飞机起落台也已完工。靠近来看,船腹上还有大玻璃窗,要不是早知道这是仿制品,还真会以为这是真的航空母舰。

  据“东方绿舟”负责人介绍,这艘“航空母舰”主要以实物和声光电相结合的多媒体展示形式,向青少年和游客展示一个生动而又感性的当今世界军事科技成果以及世界军事科技发展的趋势,是目前大陆内容最丰富、科技运用最先进的国防教育馆。

  模拟航母地下一层是“陆海空模拟训练厅”,一层是“装备陈列厅”,除了真正的战车、装甲车和各种大炮外,还展示有古今中外的各种武器和装备的实物及模型。二层是“国防教育厅”和“国家安全教育厅”,主要通过大型屏幕向青少年进行军事教育。甲板上的指挥塔部分共分四层,据介绍,一层是“海军舰艇博物馆”,二层是“驾驶舱”,三层是“飞行管制室”和“作战指挥室”,四层是“中央控制室”。可惜,记者去的那天,“航空母舰”整体工程还未最后完工,所以没能登上“航母”一览其真面目。

  这艘“航母”的总造价高达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由上海市政府、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委以及青浦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出资建设。为了保证其真实性,除了“航母”底座是由混凝土修建之外,其余部分都是由钢板建成的。

  国防教育环境逼真

  “东方绿舟”的管理人员介绍,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综合素质,营地尽量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逼真的模拟环境。譬如,斥资一点二亿人民币建造大型“航母”,就是因为航空母舰代表了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尖端科技,可以给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防学习氛围。

  “航母”的旁边摆放著许多真枪实炮,有飞机、大炮、坦克、水陆两用汽车等,全部都是军队退役的武器。营地里还有六十多位身著迷彩服的现役军人,是营地里军训的学生教官。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向游客展示各种武器的威力。(王囡囡 施达民)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军少将郑明聊中国海军环球航行及上海造航母 (2002/08/12 17:58)
军事专家透露我国加快研制航母可望几年内下水 (2002/08/10 20:01)
中国唯一航母军事主题公园深圳明斯克组建武装部 (2002/07/27 09:18)
美军大型航母地位遭质疑航母未来方向在哪里(图) (2002/07/21 08: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