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网在奇迹中铺就--某雷达团预备役分队演练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02: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李健实习生于倩

  这是一次特殊的雷达预备役小分队演练,是空军首次没有现役军人参加的预备役部队演练,参加演练的人员全部来自老百姓。直到紧急集合时,他们才知道,这次演练的将是他
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新型雷达,而他们仅有的准备是15天的临战训练———

  紧急撤收:16分钟的奇迹

  成都某训练基地,连续15天40摄氏度的闷热,终于在成都军区空军某雷达团雷达预备役小分队演练前下起了倾盆大雨。演练场成了泥泞的“海洋”。这时,演练信号弹腾空而起。“嘀嘀”,清脆的电话铃声划破长空。“报告站长,接到上级机动作战命令!”值班员迅速跑进站部报告。“马上出发,撤收雷达设备,装车。”站长下达命令。刹那间,所有战士冲出营房,冒雨向不远处的雷达架设点前进。在指挥员的指挥下,战士们冲向各自的预定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始撤收。拧螺丝、搬器材、拆管道,汗水混着雨水把衣服湿透。“雷达撤收完毕!”“电站撤收完毕!”“通讯器材撤收完毕!”“马上装车!”

  瓢泼大雨中,战士们心更细,设备轻放,防止雨淋。通讯设备刚搬上车,一名战士马上给设备盖上护套。雨再大,也不能让设备受损。“撤收工作完毕!”汇报声从现场传到演练指挥部时,所有人都抬起手腕看表,16分钟!比训练大纲规定的30分钟足足快了近一半!此时此刻,只有站在泥泞中的战士知道,这份成绩的背后交织着血和汗。

  演练前15天,当预备役战士从城市、乡村赶到训练基地时,才知道这次演练的将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新型雷达。15天的临战训练,他们要完成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到一名军人的迅速转换,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使用这种新型的雷达设备。

  虽然以前也接触过雷达,但当教官第一次教授这种新型雷达的使用方法时,很多人还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教官的命令刚下达,大家一哄而上,很多人跑到拧螺丝等最简单的岗位。结果,几个人挤到一起,什么也干不了。因为跑得太急,不少人撞到了一起,闹出不少笑话。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教官们手把手地教,一个零件一个岗位地教,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为了让大家更快地进入角色,临战训练晚上也进行。

  无数次磨练,让战士们在勤奋的练习中掌握技巧。从刚开始的一天只能完成两次撤收,到后来的4次,再到后来的一次撤收只用几个小时,一直到只要30分钟以下,战士们把自己从一个老百姓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军人。

  16分钟的撤收时间,战士们在大雨中创造了奇迹。

  机动行军:奔驰了100公里的军人意志

  “出发!”站长一声命令,100公里的摩托化行军开始。

  崎岖的道路在大雨冲刷下,到处都是坑坑洼洼。预备役战士们将在急速行军后,把设备运到另外一个阵地。100公里,将是对预备役军人意志最好的考验。“1号车,2号车———”车队按顺序飞一般冲出阵地,在满是水坑的道路上前进。行进不久,进行车辆检查。拿着冲锋枪的车队哨兵,从车厢里轻轻地跃出,落到地面,马上守卫在车队的重要位置,密切注视着大雨中空旷的原野,防止“敌人”突然袭击。各车长和驾驶员迅速到位,检查物资、兵器和车况。“正常!”各岗位不断传来检查完毕的报告,车队在紧急检查后又继续前进。“轰隆隆”的巨响引起了站长注意。“‘敌’机空袭!”站长立即指示,车队拉开车距,同时对车辆进行伪装。战士们跳下车,从车里拉开绿色的伪装网,盖在车辆上。警戒组对“敌”机加强警戒,随时准备对低空袭击进行还击。“卧倒!”“敌”机俯冲的一刻,站长下达命令。所有战士“呼”的一下,整齐地卧倒在了泥泞中。

  看着这个场景,所有观战的领导都捏了一把汗。因为他们担心,有些战士还没有彻底转变思想,不肯在如此泥泞的场地上卧倒。他们的担心被战士们坚强的意志打消了。空袭警报解除,战士们浑身是泥,满嘴吐的都是泥浆。

  车队继续急速奔驰,侦察组长报告:“前方道路被‘敌人’炸毁,需要立即抢修。”接到情报,所有人员下车对道路进行抢修。短短5分钟,被炸毁的道路被修通。车队不屈不挠地向前开进,顺利到达预定阵地。

  100公里的行军,没有一名战士掉队,更没有一名战士退出演练。15天的临战训练,烈日把预备役战士们的意志灼烤得更加坚强,酷暑把预备役战士们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展开雷达:机动中架起的天网

  进入预定阵地,车辆定位,各小组到达指定位置,马上架设设备!“雷达展开!”“电站架设!”“通信设备架设!”

  预备役战士们扛着设备奔跑在车辆和阵地之间,大雨成了战士们呐喊的交响曲。校正油机水平、铺设电缆、架电线、埋设地线,所有程序出色完成,一切到位。站长看看手表,15分钟,把大纲预定的30分钟再一次大大提前,战士们辛苦的汗水换来又一个奇迹。

  谁能想到,临战训练安装设备时,很多战士因为配合不默契,总有人把一些不该先安上去的东西安上去,严重影响了后续设备安装。甚至出现拆了装,装了再拆,不断反复的情况。于是,教官们从早操抓起,从队列抓起,严格训练大家集体配合的默契,形成集体战斗力,在严格的秩序中让每一个人发挥最大作用。

  架设完毕,野战指挥所随即展开。各类人员按照分工,迅速调试机器,开始绘制空中情况图表,向总部汇报阵地情况。指挥、记录、标图、发报,所有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

  突然,值班操作员发现“敌人”在对我方雷达阵地实施干扰。预备役战士马上改变发射频率进行反干扰。抗干扰刚过去,又接到“敌人”空袭我方、雷达辐射器被破坏的情报。抢修小组立即投入战斗,在我方掩护下对雷达进行维修,对于这些已经练过无数次的技术性修理,战士们已是轻车熟路,一会儿工夫就修理完毕。经过调试,仪器恢复正常。

  全体预备役官兵坚守阵地,向总部顺利发回4架次“敌”机情报,圆满完成任务。本次演练,是空军首次没有现役军人参加的预备役部队演练,从设备撤收到架设都提前了大纲规定的时间。有关人士认为,预备役部队在此次演练中的出色表现,预示着这支部队将在未来战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解放军今年夏天演习解密 集中火力抢滩登陆(图) (2002/08/07 12:16)
图文:解放军演习--纵身一跃 (2002/07/25 18:51)
图:解放军进行野战通信演习 (2002/07/06 18:13)
解放军向汕头集结 演习可能持续至国庆节后(图) (2001/08/27 11:23)
解放军东山岛演习将结束 美台军方全程监控(附图) (2001/08/22 09:21)
解放军东山合成演习今起举行 有打航母科目(图) (2001/08/21 08:44)
解放军实战演习:“解放一号”目标直指澎湖列岛 (2001/08/16 22:50)
人民解放军东山岛三军合成大演习将揭幕(附图) (2001/08/10 09:5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