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万沟大桥坍塌续:有关部门认定是责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08: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本报昨日独家报道了内乡宝天曼旅游公路新修桥梁——万沟拱桥突然发生坍塌的消息,该事故造成10人死亡,两人受伤。

  为更深入地了解这一特大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昨天驱车400多公里,冒雨赶往内乡宝天曼风景区。

  上午8时许,记者沿着内乡县到七里坪的山路,经过3个多小时的奔波,于中午12时赶到了事故所在的夏馆镇万沟拱桥。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高20多米、跨度46米的拱桥,彩虹般横跨于南北两山之间,猛然看去并未见特别之处。但走近一看,发现桥面的西半面完好,而东半面已经坍塌(右图)。桥梁下面的断梁与石块上血迹斑斑。仍在现场观看的群众讲,那些民工就是被坍塌的东半边桥梁砸死、砸伤的。

  说起桥梁坍塌时的情景,当时就在现场施工的淅川县盛湾乡田川村民工高书强如今仍然感到后怕。

  高书强说,当时桥的5条拱形梁已经搭好,预制板也全部铺设完毕。由于9月上旬宝天曼就要对游人开放,他们决定在一天时间内将70厘米厚的石块与混凝土全部铺设完毕,以期早日完工。15日下午两点多,他们17个民工吃过中午饭就爬到桥顶准备施工。此时,吊车将两车石料吊到了桥顶的东半面,民工们便急忙卸车运石。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拱梁和铺在拱梁上的预制板突然坍塌,站在桥顶东半边的民工全都掉到了桥下。

  高书强说,当时他就站在桥顶的西半面,他顾不了许多,急忙顺着拱桥快速滑了下来,走到桥下他惊呆了:12个人全被砸在了预制板与石头下面,到处是血。他和现场的其他人赶忙一起将12人从石块下扒出,并把还有呼吸的两个人送往万沟村医院抢救。

  事故处理指挥部就设在现场,内乡县委副书记周建国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内乡县主要领导立即召集公安、交通、安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并赶赴现场实施抢救。县领导还分赴死伤民工的家中进行慰问,处理善后事宜。两名伤者目前还在县医院接受抢救。

  在事故现场,内乡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广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根据目前的调查分析,这起特大伤亡事故属于责任事故已确定无疑。主要原因是由于“拱圈失重、轴线偏沉”引起的。但至于是设计环节还是施工环节出的问题,目前尚不能下定论。据介绍,由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喜中带队的调查处理小组,目前正在内乡县做深入调查。

  据悉,该桥梁施工单位是南阳远达路桥有限公司,设计方为南阳市公路工程设计院。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

  内乡宝天曼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400公顷,是中原地带惟一保存完好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生态区,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按照该县设想,宝天曼准备9月上旬正式对游人开放。该县有关负责人称,因发生事故的桥梁属于第二条正在施工的新辟线路,不影响原旅游线路的通行。刘广超 郭启朝 高宇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内乡县万沟大桥倒塌造成10人死亡两人受伤 (2002/08/16 23:11)
施工桥面突然坍塌10人落地 幸无人员死亡 (2002/07/23 13:20)
湖北仙桃市一桥梁坍塌 九人遇难十二人受伤 (2002/07/19 21:11)
陕西灞河铁路桥垮塌的背后:都是挖砂惹的祸? (2002/07/10 14:53)
下游多年采砂是西安灞河大桥坍塌的致命原因 (2002/06/27 07:43)
陕西陇海线灞桥铁路桥坍塌抢险纪实(附图) (2002/06/10 16:04)
株洲石峰大桥发生坍塌事故 1死10伤(附图) (2002/06/07 10:33)
广西南宁火车南站一铁路立交桥坍塌 (2002/05/10 16:33)
河南牧野大桥坍塌 行人一死一伤 (2002/04/04 16:39)
拆桥未完一声响 桥面坍塌崩溃两人死亡两人伤 (2002/03/05 16:22)
浙江景宁发生塌桥事故 7名施工人员丧身乱石 (2002/01/07 21:15)
四川首座横跨长江的铁路大桥坍塌 2死12伤 (2001/12/24 10:49)
四川宜宾塌桥事故追踪:承重钢缆竟然已生锈(图) (2001/11/09 13:4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