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多人参加投票 北京社区居民首次直选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徐仁杰)北京市东城区九道湾社区今天通过直接、差额选举的方式产生了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代表会议代表。社区成员直选社区当家人,这在北京市还是第一次。

  九道湾社区位于北新桥街道,由7条曲折相通的胡同和东直门内大街部分门院组成,共有常住居民1145户、2700多人,外来常住人口120人,驻区单位4家。据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
负责人介绍,这个社区自然环境、人口密度、社区成员结构具有北京内城平房密集区的普遍特点。在这里进行社区自治组织直接差额选举试点,对其他平房型社区有借鉴意义。

  今天的选举现场设在一所小学的操场。居民们像过节一样一大早就纷纷来到这里参加选举活动。参加选举的不仅有传统意义上的本地纯居民,还有驻社区单位的代表和符合选民条件的70多位外来人员代表,有两位外来务工经商人员还成为社区代表会议的代表候选人。此外,选举形式上也有突破:所有选民直接参加选举;首次实行差额选举;所有候选人的产生均通过民主程序,或自己报名,或10人以上联名推荐;所有候选人都多次在不同场合与选民见面,回答提问,进行竞争。

  据了解,北新桥街道为搞好这次直选试点,成立了直选工作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小组。经社区居民代表推荐并向全体居民公示后,成立了具体负责选举事宜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组织志愿者就社区建设和直选常识等内容在社区选民中广泛开展了宣传、培训,发放了大量文字资料、画册以及VCD光盘,整个筹备工作持续了两个多月时间。为确保选举工作的公平、公正,今天的选举过程还聘请了东城区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

  今天的直选投票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多钟。经过紧张的现场记票,晚上9点15分终于产生了选举结果。原九道湾社区居委会主任曹建军再次当选居委会主任。刘桂娇等21人当选为社区代表会议代表。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马仲良表示,直接差额选举社区自治组织,是加强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同时能够提升社区建设整体水平,增强社区成员的民主意识、社区意识和参与意识,加深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提高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