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进一步巩固扩大农村“学教”成果 淳安坚持用好载体抓好干部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1:14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金波王国锋县报道组王叶)前不久笔者来到淳安县采访,走进千岛湖镇政府大厅,发现墙上有一个“千岛湖镇领导干部勤政公示栏”。“公示栏”详细记载着镇里领导班子成员下村、下厂、结对帮扶和为群众办实事等事项。这个“公示栏”是今年6月全国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议后推出的。 在这次全国会议上,淳安县受到了中央表彰。目前该县在所有乡镇实施的“领导干部勤政公示制度”,正是巩固和扩大“学教”成果,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一项新举措。

  历时两年的农村“学教”活动,使淳安县的乡镇、县级部门和村干部受到了广泛教育,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学教”活动期间创造的许多好载体使广大农民群众直接受益。但是,“学教”活动告一段落后,群众担心“学教”成果会不会“三月桃花似火红,风吹雨打一场空”,干部的良好作风是否能继续保持,自己得到的实惠是否会丧失?

  面对群众的顾虑,淳安县委认真学习全国会议精神,对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六个着眼于”要求,县委一班人认识到,不能把“学教”的成果估计过高,干部作风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以这次“学教”活动为新起点,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保证。

  进一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就要把“学教”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载体坚持下去。千岛湖镇党委副书记姚红飞拿出一袋盖着红图章的“干部就餐券”说:“这是近几个月从各村收回的。现在,我们拿着就餐券到农户家吃饭,已经习惯了。”“学教”活动中,该镇根据农民的意见实施了村级“零招待”和“干部就餐券”制度———村级财务中不再列支招待乡镇干部的费用。镇干部下村工作,一律凭就餐券到农户家搭伙,农户凭券到镇里兑换现金。为了让这两项好制度能够持之以恒,如今,领导干部下村和使用就餐券的情况都要在“领导干部勤政公示栏”上公布。姚红飞解释道:“这样做就知道干部下村的次数和行程,无形中是一种监督。”目前,淳安县的所有村都实行了村账乡镇代理制度,招待费不再列支,此类费用一概不予报销。这意味着该县所有村都做到了“零招待”。

  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不断创新载体,把“学教”活动中群众关心的,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解决好。“学教”活动中,淳安县农民群众提出了37500条意见、建议,经过整改,绝大部分已经得到解决。但群众最希望解决的发展效益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等问题,无法一蹴而就。针对这些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来解决的问题,该县在全县各村党支部开展了“百村百星”争创活动,即争创100个“领头雁”作用发挥明显的村党支部、争创100个“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成绩突出的明星党员。

  为使村支书的“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增强,每位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该县大墅镇在各村建起了“双带共同体”,以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为核心,带领有共同意向的村民发展某一产业。目前,全镇共建立了茶叶、毛竹、蔬菜、干水果、养殖、林业等六大产业的86个“双带共同体”。在“双带共同体”中,党员做到有一片典型产业示范基地,结一个帮扶对子,每月组织一次技术、市场行情等方面的交流,每年组织一次外出学习参观,每年向村“两委”提出一次全村产业发展的建议。这样一来,“共同体”成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阵地。今年6月份以来,这项措施在全县各个乡镇普遍推开,群众说:“‘学教’活动不是一风吹过。现在,不但干部受教育,党员也动起来帮助我们致富奔小康,我们真心欢迎!”

  上个月,淳安县还根据“学教”活动期间群众比较关心的对干部的监督问题建立了干情“临界预警”制度,组织部门从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管理、经济和生活作风等六个方面给农村干部打分,问题多的将对他们采取“预警”谈话等诫勉措施,以此提高干部自我约束能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