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部分酒店将撤除一次性用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2:57 扬子晚报

  .NoUser{ }.Title{ FONT-FAMILY:}.SubTitle{ FONT-FAMI LY:}.IntroTitle{ FONT-FAMILY:}.SmallTitle{ FONT-FAMILY:

  }.Author{ FONT-FAMILY:}.Source{ FONT-FAMILY:}.Abstr act{ FONT-FAMILY:}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长沙、上海数家酒店日前推出“绿色饭店”新做法:如果顾客
不提出特殊要求,酒店将不再 提供被业内人士称为“六小件”的牙刷、牙膏、拖鞋、梳子、瓶装洗发水、沐浴液。此外,昆明20多家酒店近日也联合宣布 了类似决定。

  对此,中国饭店协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创建“绿色饭店”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简单地把“一次性用 品”一撤了之。该负责人强调,从我国消费者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以及接受程度考虑,撤除“一次性用品”现在不宜全面铺开 ,可考虑先在酒店设立“绿色楼层”,在该楼层的客房取消一次性用品,而后在这一基础上逐步推广实施。就“六小件”来说 ,目前重点要放在提高产品质量、简化包装上。如果撤除“六小件”,企业省下来的钱应用于完善绿色配置,回馈绿色服务, 比如酒店的“绿色装修”,房间的绿化,降低噪声,提供纯净水等。

  据介绍,酒店“撤除”一次性用品,是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同时也参考了国外一些酒店的做法。北京一位酒店老总 说,一家中等规模的星级酒店,每天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分发这些一次性用品,而这些用品有的客人根本就没有用,有的用 了一下就丢弃了,由此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污染物,难以降解的垃圾日以车计。而对酒店经营成本来说,这也是很大的一块。

  对“一次性用品”的撤除,消费者看法不一。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位年轻人表示可以接受,他认为酒店的用品特 别是牙具,质量较差,早就习惯于自己带了;经常出差的朱先生认为国人有自己的消费习惯,突然取消一次性用品,会给消费 者带来很大不便;还有消费者认为,酒店顺应环保无可厚非,但不能借环保名算经济账,平白取消这一项,应该在价格或者服 务上反馈给消费者。

  一项针对京、沪、穗三地682位市民的调查显示,对此赞同者仅有16.3%。同时,有三成被访者表示,如果不 提供,就不会再住该酒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如果经营者改进服务或降低价格,自带洗漱用品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因为现在不 管消费者需不需要,都得买单,对企业来说,处理起来也要加大投入。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有些旅店打着“与国际惯例接轨” 的旗号收取原来的价格却没能提高服务标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潜在的伤害。

  据了解,我国制定的《旅游涉外饭店星级的划分及标准》中,有“星级饭店中要提供洗浴用品”的条款。据悉,这一 标准目前已被列入修订计划。有关专家指出,“星级”标准如何与环保的“绿色”标准相协调,将是修订新标准的难点所在。

  (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