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5国道在呻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3:03 江南都市报

  近年来,105国道吉安境内的路面维修与堵车一直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江西省公路局为确保105国道的路面平整和畅通,在吉安境内筹资3300万元进行路面整修。105国道为什么要修补?修路为什么会堵车?堵车又是谁的过错?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车辆严重超载,是105国道的主要“杀手”

  105国道为什么破损如此严重,吉安公路分局孙清如副局长认为:原设计标准对经济发展的估算不足,昼夜交通量骤增,车辆严重超载,这些因素均是造成105国道加速损坏的主要原因。

  他介绍说:105国道设计为二级路标准,分平原地区和山岭重丘区两种,其中平原地区路面宽度9米,山岭重丘区路段路面宽7米;路面分水泥路和沥青路,其中水泥路基本是在1981至1994年期间设计修建,路面厚度分别为22至23厘米,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沥青路面是1994至1995年设计修建,路面厚度3厘米,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当时是以设计交通量年增长率6.3%计算,预期105国道在期末年最大昼夜交通量为9500辆,而在去年昼夜交通量就高达1.3万辆,已远远超过了设计最大交通流量。在路面负荷方面,设计车辆装载为20吨。现据来自遂川县有关部门一组调查数据:境内70%以上为严重超载的重型车辆。其中核定吨位为8吨的车辆,实际载重达25吨;一辆斯太尔车核定吨位10吨,有的实际装载高达50吨至60吨,甚至高达80吨。平均超载3倍以上。当前昼夜交通量平均为1.4万辆,高峰期则高达1.5万辆,大大超过了路面的承受能力。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国道堵车

  最近一段时间,报道105国道的焦点,几乎全部集中在吉安市的南大门———遂川县境内洪门路段。105国道是贯通我国南北的一条经济大动脉,是江西境内最为繁忙的交通运输线。穿越国家级贫困县遂川,其重要性自不必说。每一次的路面维修,牵动着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的神经,都要召集公路、交警、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严密部署施工期间的交通维护、治安防范等工作。在今年,该县公路段路政、交警部门的人员倾巢而出,且不时向上级领导部门求援,竭力维护施工路段交通,但却为什么无法避免或减少堵车呢?

  在洪门路段,记者注意到,路面是按山岭重丘二级路标准设计,宽度仅7米,坡长且陡、弯又急、倚山临渊,路面损坏极其严重,车辆行驶极其缓慢,平均时速不到10公里。据了解,该路段设计时速为40公里,但实际上由于车辆严重超载,即使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平均时速也不到30公里,相当一部分超载车辆,在该路段根本无法爬坡前行。以目前的交通量而言,上坡路段往往是车辆一辆紧跟着一辆,一旦超载车无法爬坡前行,占道滞留在路中央时,即使不修路,也必然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以致于造成交通堵塞。事实上,在非道路维修期间,时有或因交通事故、车辆故障、随意占道停靠等原因造成的交通堵塞发生,只不过情况远没有修路时表现的那么突出。这一情况,记者在交通民警那得到了证实。

  交警认为:车辆超载影响自身行车速度,车辆超宽则影响总体的通行速度。据分析,一般车辆标准车身宽度最大值为2.3至2.4米,但由于车主受利益的驱动,往往擅自改装车辆、加高货厢和栏板、加长加宽车身、增加钢板弹簧数和挂车栏板高度等,车身宽度在装载货物后往往可以达到3.5米,而且这种擅自改装的车辆占据混合交通量的30%左右。行驶于路面仅宽7米的山岭重丘路段,车辆通行自然十分困难。再者,国道倚山临渊,车辆超载行驶,又有谁胆敢尽量靠右行?

  另外由于交警警力有限,在施工期间采取的是动态巡逻疏堵的方式,一些驾驶员在现场没有交警时,见缝插针,利用一时对面没有来车,或超车插队或占道停车,占据对方行车道,造成双向行车道被堵,形成恶性循环,越堵越长。他们还说,违规超车的车辆一般是特权车、本地车、长途客车和装载鲜活农副产品的车辆。

  面对如此复杂的堵车成因,记者采访了一位长期来往105国道的司机,问为什么不走分流路线呢?他很坦率地说,一是绕道路途较远,大多路段地形更为复杂,坡长且更陡、弯更急且又连续,对车辆损耗极大,所要耗费的开支相当大。二是一旦发生车辆故障,修理远没有105国道来得方便。如果要等到其他车辆来拖带时,那这一趟什么都白干了,弄不好还得倒贴。由于这些原因,许多司机宁愿被堵,也不愿绕道。

  国道畅通,在于标本兼治

  一位长期从事交通研究的专家认为:要切实改善105国道的通车情况,以目前公路的通行能力,惟有加大重型超载车辆的管理,严格控制其在核定吨位范围内装载营运。对此,他将其归结为道路交通管理体制问题。他认为,我国现有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人为地将“人、车、路”分离,管路的管不到车,管车的管不到路,三者不能有效的结合。

  针对车辆严重超载违章的情况,去年江西省公安交通管理总队发布了《关于治理车辆严重超载违章的通告》:凡擅自改装货厢、加高货厢挡栏板、加长加宽车身、增加钢板弹簧数和挂车栏板超过牵栏板高度等非法改装的车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一律予以强行纠正。凡非法拼(组)装的车辆,一律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强制解体。对大型栏板车、大型厢式货车(含半挂、全挂车),必须在指定的时限到指定地点进行免费临时检验,合格后方可从事公路运输。但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谈到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对超限车辆的查处怎么进行的时候,公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交通部在2000年刚颁布《超限运输管理规定》时,曾以说服教育为主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宣传,尔后也进行过较长一段时间的集中查处,但由于补偿收费及罚处标准至今未出台,查处工作一直难以落到实处。而且在认识上,有关部门将超限与超载两个概念混淆,以至于社会上普遍认为交警和路政部门在相互“夺食”。事实上,超限运输是指车辆装载超过公路对其的限值,主要研究的是车辆装载与公路的关系,受公路法规的调整范畴;而超载运输则是指车辆装载时超过车辆本身的额定载量,针对的是车辆本身的技术安全性能,受交通法规调整的范畴。所以,查处超限运输,实质上是公路部门维护路产路权,确保公路畅通的职责所在。

  面对体制上的无奈,源头管理上的乏力,要确保道路改造不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以目前的情况,这位专家认为:一方面公路部门应该提高公路的修建标准,达到目前运量对道路设计的要求,同时在施工前做好保畅通的准备工作,与公安交管部门共同制订分流方案,另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也应更积极地介入公路建设全程的保畅通工作中,严厉查处车辆超载,制订合理的分流方案。 (胡锋 谢建国记者 王文)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