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台州创造性地推出医疗责任险化解医疗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20日电(记者潘海平朱立毅)医疗纠纷及其处理,一直是困扰医院、患者、医务人员和卫生行政部 门的一大难题。近日,浙江台州医院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台州中心支公司一起,创造性地开发了一种名为“医疗责任保险”的 新险种,为医疗纠纷建立起了一套防范和处置的新机制。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介绍,医疗责任保险的保险费由三部分构成:医院交纳的医疗机构固定保险费;医
务人员交纳的个人风险基金,由 医院和医务人员按比例共同承担;由病人自愿购买所承担的保金。这样的保险费缴纳结构,一方面使得医院和医务人员在不可 避免的医疗纠纷发生时有了后盾,从而为摆脱没完没了的尴尬创造了可能;另一方面,病人只要参加保险,当纠纷真的发生时 ,“冤有了头,债有了主”,心里也就有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为了减低风险,自然会对医院和医务人员进行严密 的监督,这同时也为减少医疗纠纷添加了一道有效的“保险”。

  按照既定的设计方案,医务人员逐月缴纳的保险费将构成个人风险基金,这一基金账户将跟着医务人员个人,如果一 位医务人员30年行医无事故,离职时,估计个人可获得10多万元的返还。

  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说,以前,医生惹了医疗纠纷,主要影响在于信誉和职称晋升,而如今,经济上潜在的损失也十 分可观。因此,“医疗责任保险”的推出,并不会因为纠纷的处理有了后盾,而降低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心,相反,他们将会更 加尽责。

  业内人士指出,医疗纠纷在所难免,推行医生执业风险保险,在医院和患者之间架起了一道隔离屏障,把医院和医务 人员从烦琐的医疗纠纷中解脱出来。让保险公司处理纠纷及赔偿事务,不仅可以杜绝医院“私了”医疗纠纷的不规范行为,还 可以化解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执业风险。此外,正是由于有了保险公司的介入,患者以往在医疗纠纷面前的弱势地位也将随之而 改变。

  据悉,台州医院还将针对不同的病种,适时开展麻醉保险、分娩保险和输血保险等险种,为员工和患者提供更多的安 全保障。(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