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电东送”北通道项目经国务院批准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韩振军) 经国务院批准,“西电东送”北通道工程项目今天正式开工建设。至此,举世瞩目的“西电东送”南、中、北三条输电大通道建设项目均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祝贺。

  吴邦国在贺信中指出,“西电东送”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重大举措。“西电东送”北通道开工建设,是继“西电东送
”南部、中部通道开工建设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西电东送”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对保证华北地区、尤其是首都北京的电力供应,开发西部资源,发展地方经济,增进民族团结,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希望有关部门、参建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接再厉,发扬不怕艰难、团结奋斗的连续作战精神,密切配合,科学组织指挥,精心设计施工,重视环境保护,确保工程质量,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电力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根据“十五”电力发展规划,“十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建设南、中、北三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国家计委、国家电力公司和相关省份共同努力,三大通道建设顺利推进。南部通道以开发西南地区的水电为主、火电为补充,向广东等东部用电负荷中心送电。2000年11月8日,以贵州乌江流域电站建设为标志,包括三个水电项目和两个输变电工程项目的正式开工,拉开了南通道工程建设的序幕。2001年11月25日,南通道的第二批工程共9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中部通道沿长江展开,随着三峡工程、溪落渡、向家坝等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将有数千万千瓦的强大电力送往华中、华东和福建以及广东等地区。2002年5月27日,中通道正式开通,川电实现了东送。北部通道主要是将内蒙古西部、山西、陕西的煤电基地和黄河上游水电站的电力送往京津唐地区。

  据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北通道工程项目,包括内蒙古托克托电厂经山西浑源至北京安定双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山西神头至河北保定双回500千伏输电线、丰镇━万全━顺义500千伏输电线路加装串联补偿电容器工程等3项输变电工程,以及神头第二发电厂二期工程、托克托发电厂二期工程、河曲电厂一期工程、达拉特电厂三期工程等4个电源工程项目。工程投资总额约192.5亿元,将于2006年前全部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将新架设500千伏输电线路1590公里,新增发电装机容量406万千瓦,成倍扩展华北东西部地区输电走廊的交换能力,增加西部的发电容量,满足京津唐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

  据悉,这次开工的项目只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部分项目。作为北通道的整体规划,大同发电二厂二期工程、王曲电厂以及一批电网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电东输”惠及我省 (2002/08/15 03:26)
西电东输 意大利阿里斯顿热水器销售火爆 (2002/08/07 15:44)
西电东输惠京城 顺义500千伏变电站昨启用 (2000/11/13 04:33)
西电东输等大型西部开发项目将向海内外开放 (2000/10/21 10:55)
“2001·中国西部论坛”前夕访陕西省省长程安东 (2001/08/30 04:17)
《中国新闻周刊》最新推出全国“两会”十大热点 (2001/03/05 13:32)
两会前瞻:西部开发继续大受关注 (2001/02/24 10: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