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颁出禁狗令 珠海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珠海电记者林丹报道:一方说,珠海3年来被狗咬伤者逾万人,狗该禁!另一方称,宠物消费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狗应养!小宠物最近在珠海掀起一阵波澜。

  7月19日,珠海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通过了《珠海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中明 确禁止养狗。新条例规定:城区内为犬类禁养区,包括大型犬、观赏犬等各种犬类一律禁养。特殊情况如盲人导盲、科研教学 用犬等,需经公安部门批准
,领取《犬类准养证》,并对犬只进行免疫注射后实行圈(拴)养。违反规定的,由行政执法部门 限期处理,并每只处以200元罚款;逾期不处理的,予以没收或捕杀。

  狗屎满地狗咬人谁都不领养狗证

  珠海市人大制订这项条例并非全无来由。据珠海市防疫站统计,从1995年至2000年,因被狗咬伤而接受治疗 者平均每年有2500人,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近3年来此类人数逾万,其中七成的受伤者为儿童,且有两例不治身亡。

  1994年4月,珠海市政府曾发布《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市区养狗的通告》,及稍后发布的关于实施这一通 告的通知,明确规定养犬者必须向公安部门和卫生部门申办“准养证”和“免疫证”,准养的犬只只能是小型观赏犬。养犬证 每年由公安部门审核一次,年审费500元,准养犬只必须定期到卫生防疫部门注射疫苗。

  但事实上,几乎没有什么人真的去领养狗“执照”。宠物狗有时也的确犯众怒。珠海的环境一直是当地居民引以为傲 的资本,但公共草坪上、小区里常见狗屎,多次出现狗只追咬小孩。某小区就因狗的问题,管理处接到太多投诉,不得不一次 又一次贴出告示,让狗主约束自家宠物,但全无效果。

  禁养条例才披露狗主开声就反弹

  今年6月5日,珠海市人大在当地媒体刊登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其中第40条与狗有关,但 并未提到“禁”,仍然是“限养”和限制出入场所。

  草案刊出后,市人大接获多宗群众意见,禁狗声音颇强。于是,在正式条例中“限”变成了“禁”。

  该条例一经披露,狗主们立即提出强烈抗议。他们收集了800多人的签名,列举了养狗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培 养孩子的爱心、责任感;可以陪伴孤独的老人;中国的狗文化已落后于世界,不能再加以摧残了,等等。一位李先生说:“德 国GDP的30%来自狗产业,美国宠物食品的销量大于儿童食品,上海一年宠物方面的消费近6亿元,为上海创造了6000 个就业机会。”珠海一家宠物店一年约有60万元营业额,十多家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年营业额约为600万元。黄先生则说 :“小动物也有生存权,你可以想象那些可爱的小狗在街上被打狗队打死的惨叫声吗?”他们上书人大,建议规范养狗,用口 罩、禁声圈和高罚款对养犬人进行管理。

  当年率先禁摩托立法禁狗做探索

  也有许多珠海居民赞成禁狗。一位在珠海住了十几年的“老外”说:“Good!这条法律出现在美国是可怕的,但 在珠海是很好的,我没见过一个中国人善待和很好地管理宠物,我邻居的狗到处拉屎、撒尿,你想坐在草地上浪漫一下吗?你 很可能会坐在狗屎上。它们的主人把它们养在天台上,风吹日晒很残忍。一些狗小时很受宠,当它长大了,主人觉得它不好玩 就扔了,让它变成流浪狗。”

  两派人针尖对麦芒,情绪都挺激动。珠海人大有关人士说:“珠海当年也是全国第一个禁摩托车的城市,反对的人更 多,现在证明当年的立法是对的;立法禁狗,也是一个探索。”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