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老虎在上海发威 最高气温再次跃到35.8℃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02:09 新闻晨报

  昨天,秋老虎光临申城,最高气温再次跃到35.8℃,成为今年以来的第12个高温日。今天的最高气温还将在36℃左右。

  今年夏季最高温曾达到37.2℃,连续多日的高温曾令老人冠心病频频复发、小孩高烧不退、市民室内中暑……年年都有高温,高温越来越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它已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能否建立高温警报、让气象商品“度身定制”等也成为时下诸多人谈论的热门
话题。

  台风、暴雨、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到来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该类天气警报,而高温也属于灾害性天气,能否也发高温警报,让大家提前对高温做好防范准备呢?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说,目前上海高温还是以正常天气预报的形式发高温报告,至于何时发高温警报,什么情况下发高温警报,目前尚没有这方面规定。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加拿大多伦多、美国波士顿以及日本的一些城市都已开始发布高温警报,以此提醒市民减少户外活动,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而我国深圳也于去年以政府规章的形式首次确定高温发布警报。

  复旦大学大气环境专家陈立民教授认为,高温可能诱发火灾、农田干旱、养殖业受损,也可能使某些疾病更加盛行,因此他觉得将高温纳入“灾害预警系统”非常必要,及时发布警报可以使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广大市民也纷纷呼吁,应尽快发布高温警报。

  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姚志展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本市《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正在拟定商讨之中,经专家审定和政府批准,最快可望年内出台。据介绍,除了台风、暴雨、寒潮等,该规定首次将高温和大雾纳入灾害预警系统,这意味着,如果该规定获得通过,今后高温和大雾也将以警报的形式对外发布,这也将是本市首次以政府法规的形式将高温纳入预警系统。

  他告诉记者,今后可能通过“电子信号”向市民发布预警信号,用颜色来表示灾害级别,比如极度高温,可能用黑色代表严重程度较高,红色则代表次之。这样的电子信号可能在街头或电视屏幕上出现,也可能以广播的形式向市民发布,届时老百姓看到或听到警报信号后就明白有何种灾害天气,该采取何种防范措施。

  高温引发气象经济。目前,上海市第一百货、联华超市、东海石油以及电力等100余家企业已与气象局签订气象服务协议,各企业纷纷根据天气变化来挖掘自己的市场“金矿”。其中已有企业尝到气象服务的甜头,连续多年与气象部门“联姻”。例如,伊莱克斯电器便与上海中心气象台气象信息市场部第二次签订气象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气象部门负责向伊莱克斯提供今年4-7月的天气预测报告,以供其在空调的生产、销售上作参考;而联华超市今年则首次与气象局“携手”,根据气象预报今年上海高温来得早,联华预计蚊、蝇等害虫可能提前孳生,于是有意识地将防虫、防霉以及杀虫剂等产品的销售提前半月启动,结果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41%左右。

  据了解,目前申城气象服务年产值大约300万元,但这个数字与国外相比仍相去甚远。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在上海,除了服装、饮料、交通、空调等企业实行看天吃饭外,医药和旅游等绝大部分领域尚未挖掘气象在生产中的作用。不少企业认为,气象部门仅提供简单的长短期预报,缺乏具体的行业分析。

  上海恒瑞医药公司檀继明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购买气象商品,但他不否认气象变化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存在较大影响,例如高温时期,心血管药、肠胃药或感冒药可能很畅销。但高温持续多长时间,公司该投产多少,生产多少量的药物最为合适?他感到目前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商品比较单一,仅凭一张天气预报而盲目投产得不偿失。

  不过令人振奋的是,市气象部门已将“量身定制”气象商品纳入议事日程,目前他们正向社会公开招募气象经纪人,年内他们将持证上岗,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晨报记者韦蔡红实习生顾晶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雨点奏响“秋之曲” “秋老虎”可能重“出山” (2002/08/08 15:49)
气象专家解释:今年“秋老虎”不会来上海 (2001/09/04 04:26)
青岛“秋老虎”挺凶 老少病号真多 (2001/08/23 14:34)
水汽含量少光照多升温快 北京秋老虎挺凶 (2001/08/23 13:41)
广东人难顶秋老虎怀念风婆婆 对台风又爱又恨 (2001/08/22 16:07)
“秋老虎”探了探头 上海市昨日气温高达35℃ (2001/08/22 14:36)
“秋老虎”来了 武汉最高气温可达38度 (2001/08/16 14:24)
“秋老虎”大耍下马威 广州近日持续高温 (2001/08/10 10:25)
“秋老虎”走了 冷空气明晚袭击上海 (2000/10/10 14:07)
图文:“秋老虎”扮靓青岛女孩 (2000/09/19 01:40)
“秋老虎”难挡“西北狼” 北京今天开始降温 (2000/09/04 02:3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