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对贫困双胞胎的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2:54 扬子晚报

  上大学是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可对于启东东南中学的一对19岁双胞胎兄弟邱帅俊、邱帅杰来说,实现梦想的快乐实 在是太短暂了。前天哥哥邱帅俊从镇上拿回南京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昨天弟弟邱帅杰又拿到了江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 而兄弟俩的兴奋只持续了短短的几分钟……因为他俩知道,这两份录取通知书如沉重的包袱将再次压在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

  妈妈,我不想上学了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启东近海乡海丰村14组邱家的时候,弟弟邱帅杰去镇上拿通知书还没有回来,哥哥邱帅俊在村口 发呆,妈妈徐英在家门口忙碌,爸爸还在昆山一个工地上当泥水匠临时工,没有回来。两间破旧的瓦房便是他们的家,两张床 、一只碗橱和一个饭桌;惟一的电器是一台不出声的12英寸黑白电视机。

  八点多钟,邱帅杰满头大汗地跑了回来,一进家门就扬起手中还没有拆的大信封对妈妈说:“妈,我取了。”说着便 与妈妈和左邻右舍兴奋地研究起来,辨认通知书上的每一个字,讨论着江苏大学在镇江的什么地方……然而这样的气氛很快便 结束了。十分钟后,内向的邱帅杰悄悄躲到灶台后面,火光映红了他消瘦的脸,沉默了很久,他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他摇摇 头告诉记者:“如果我和哥哥都去上学,光开学的学费、住宿费就要1万5千多块钱,为了上高中,家里已经欠了3万多了… …我真不敢上学了。”

  帅杰的哭泣顿时让前来祝贺的老乡和东南中学的施袁辉书记眼圈发红。在近海乡的乡亲们眼里,这两个邱家娃儿真是 争气,摘掉了这个乡10年没出一个大学生的帽子;在施书记眼里,这对双胞胎兄弟简朴得一年到头没换过几件衣服,别的双 胞胎都喜欢穿一样的衣服,而他们俩的衣服是你穿了我穿,我穿了你穿;在爷爷的眼里,两个孩子太懂事了,才几岁大的时候 ,就知道要帮家里干农活,放学回来还孝顺地给爸爸妈妈捶捶背……想起这些,妈妈徐英便泣不成声:“每年开学两个孩子都 要哭着喊着说‘不上学了’,现在考上大学了,孩子又这么说,我心里真像有把刀在割……”

  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

  徐英因长期劳累落下胃下垂、胆囊炎、眩晕等病,连提一桶水都困难;孩子的爸爸在外打零工,挣钱也是有一搭没一 搭,父母辛苦一年的收入不过2000元钱,每一分钱都是在供养两个孩子。村里人都劝徐英:“供两个孩子上学太苦了,不 如让孩子早点出去挣钱。”可高中毕业的徐英一门心思只想让孩子上学。为让两个孩子安心上高中,徐英在学校门口租了一间 小屋,给两个儿子陪读,在当地一般是富裕人家才陪读,而徐英陪读却是为了节省孩子的住宿费、伙食费。谈起这一家三口, 房东杜伯笙就唏嘘不已:“徐英每天骑车十几里,从自己家的田头带菜带米。我这儿有煤气她不用,连柴禾都自己带。吃的全 都是素菜,半年都吃不上一顿肉,过年的时候大家都杀猪杀羊,徐英就买5毛钱一大块羊血烧了给孩子吃,就当是开荤了…… ”

  高中三年总算是熬过来了,两个孩子分别以548和546分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可从拿到录取通知书 的那一刻起,徐英的心情就像是天气一样阴晴不定。“看到通知书我的心情就放晴了,为孩子高兴啊;可一想到两个孩子单交 费就要一万五千多,我的心一下子就阴了。徐英擦了擦眼泪对记者说:“但不管怎样,砸锅卖铁卖房子也要让孩子上学!”

  中午在门前的空地上,兄弟俩难过地告诉记者:“看到妈妈为我们的学费暗暗流泪,我们心里特别难受。我们想申请 助学贷款把学费解决,生活费由自己打工去挣,我们一定要把大学念完,用知识改变我们贫穷的环境,用一生报答爸爸妈妈的 一世恩情。”

  9月7日、13日分别是弟弟邱帅杰、哥哥邱帅俊开学报到的日子,徐英含着泪早早为两个孩子准备好了两个一模一 样的蓝色棉布包裹,这是双胞胎兄弟19年以来第一次用上一样的东西。在他们的行囊里,记者看到了所有的物品:两本英语 词典、两块肥皂、两块毛巾和两支钢笔。实习生伶俐本报记者路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