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思想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3:13 扬子晚报

  最近,省委一位领导同志在视察市县工作时指出,要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创新转变为实践创 新,下决心在改革上有更大的作为。这既是对我省前一时期解放思想经验的概括,也对我省今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和 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高开高走”,利用外资强劲增长,民间投资空前高涨,城市
化进程明显提速。这三大新亮点来 之不易,值得深思。比如一两年前,私营个体经济还是我省经济的一条“短腿”,何以能在短时间迅速崛起,全省私营个体企 业总数跃居全国第一从根本上说,正是新世纪思想解放的大潮,冲破了民间投资的观念障碍,在这一前提下,各地纷纷按照“ 六放”要求,为发展私营个体经济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正是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相 结合,才赢得了我省私营个体经济大发展的转机。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曾率先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体现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观点、新思路,惜乎有些地方贯彻 落实的力度不够,有些方面反而被其它地方超过去了。令人振奋的是,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这种情况 发生了根本改变,各级领导十分重视以“三个代表”为指南进一步解放思想,也十分重视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新出现的三大亮点,折射出我省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这一大亮点。

  这一深刻的转变也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相互关系。一方面,改革开放和发展中的种种实际 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思维瓶颈和观念障碍的突破,从而使我们找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另一方 面,解放思想也必须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上来。判断一个人思想是否真正解放,拿什么做标准呢 ?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他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和绩效。常见这样的现象,一些同志谈解放思想,常常是“几破几立”,口若 悬河,满嘴的新概念、新名词,可一接触到实际问题,则茫然不知所措了;特别是某些改革触及自身利益时,又心存疑虑和抵 触,原先口头上讲的种种“新观点”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诸如此类的“解放思想”,其实是空谈式的解放思想,甚至是“ 叶公好龙”式的解放思想,完全背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真谛,应当摒弃。

  解决实际问题不但是解放思想的落脚点,而且是解放思想过程的继续和深化。须知解放思想不仅仅是认识活动、思维 活动,更重要的是实践活动,贯穿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全过程。

  现在一些地方习惯于开展“大讨论”来推进思想解放,应当说起了一定作用。但讨论只是解放思想的一个环节,不是 解放思想的全部。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讨论得来终觉浅,真正解放要躬行。通过讨论获得的新观念、新认识,只有经过 实践的检验才能判明其真伪,只有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显示其价值。我们不但要有开展讨论实行观念创新的热情,而且要承担起 把观念创新转化为实践创新的责任。

  最近,省委领导同志多次指出,江苏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最主要的差距是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的活力 上,核心是个改革问题。我们的改革意识还不够强,改革实招还不够多,改革力度还不够大,相对于抓发展而言,我们对改革 抓得还不够紧,研究得还不够深,推进得还不够快,有些出台的改革措施还不到位、不彻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进 一步解放思想,并进一步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有些改革,上面有理论指导,又有文件 依据,要用足用好;有些改革,方向已明,但文件还没出来,要勇于实践,取得经验;原有一些政策条规,已落后于实践,束 缚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前进,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慎重地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对改革探索中的新生事物,要不 争论,认准就干,在实践中逐步统一认识。改革往往首先在基层取得突破,实际问题的解决往往首先在基层取得经验。各级领 导对基层的探索性实践应大力支持、热情鼓励而不要横加限制、评头论足,进一步造就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的生动局面。(新 华日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