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在医院旁低价揽处方 邕城药店与医院“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3:21 南国早报

  药店设在医院旁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日前,广西民族医院附近又开了一家药店,这已是该医院附近开的第四家药店了。几年前,各大药店选址都瞄准朝阳广场、火车站一带的市区繁华地段。

  然而,近两年,药店经营者的视角逐渐转移至医院附近地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近日南宁市一药店经营者向记者透露:“医院附近的一些药店有25%以上的销售额是来自医院开出的处方卖出的药。”经如此“提醒”,记者驱车前往市区几大医院,果然发现在这些医院的附近都或多或少“驻扎”着大小不一的药店。在广西民族医院附近更是有四家之多。

  记者在采访中也时常遇到拿着医院处方单到药店买药的患者,有的药店就开在医院的门口,还有一部分与医院的距离也只是数十步之遥,这些药店把医院的一些处方揽为己有,根据处方卖药。

  “只要有医院的地方,附近一定就会有药店”。对于药店跟医院的“紧密联系”,一药店经营者告诉记者,每日到医院看病的患者相对较多,选择在医院附近开药店主要是考虑到客流量大,而且药店的价格比医院的稍为低些,可以吸引患者。

  药店低价揽处方

  从南宁市妇幼保健医院开处方到该医院附近药店买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医院看病是因为相信医生的水平,但他们开出的药品往往都比较贵。有一次,在医院需要花100多元的药,她在医院附近药店只花80多元就搞掂了,所以她基本上是拿着医院处方到药店买药。

  记者还了解到,像王女士这样的市民还真不少,当他们了解到医生开的全是贵药的时候,自己就根据处方和经济承受能力,到药店找相对便宜的药,比如抗生素类的先锋霉素等。

  医院开处方留一手药店开在医院附近的目的之一就是“抢”到一些处方,而药品销售也是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医院内外药品的差价导致部分处方外流的现象也让一些医院“防不胜防”。

  为此,一些医院的医生在开处方时也会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将所开药品的价格大致报给患者,如果病人感觉药费太高,可以商量换一些相对便宜的药。

  记者还看到,有的医院开的处方只有数字代码,尤其是中药处方,只有医院药房的人员才看得明白,外面药店根本看不懂,患者无法从外边买到药,药店自然也无法售药。除此之外,有的医院在自己的门前开便民药店,药品的价格比医院里的便宜些,这样也留住了不少客源。

  部分医院的医生认为,尽管医院药品价格与药店的有些差别,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流到院外药店的处方还是少数,且随着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的成熟与深入推广,医院药品的价格与药店的也不会相差太大,处方的外流自然就会减少。

  医药相争病患得益医院与药店之间的“抢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既有利也有弊。

  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李教授认为,一些患者为了省钱,盲目地将处方拿到药店买药。从目前来看,南宁市的职业药师十分紧缺,大部分药店未配有专业的药剂师,而医院医生开出的处方大多如“天书”,患者拿着这样的处方到药店买药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若售药者看不懂处方,仅凭自己的判断拿药,没出事是幸运,出了事就后悔莫及了。

  但从长远来看,医院与药店之间的竞争可以挤掉药价过高的水分,且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药实现分离,医院处方的含金量提高了,药店的药更便宜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责编 王仕洋 来源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 李平 周军)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