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奖状元成了商业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状元奔波珠三角奖励外加出场费

  广东今年的7位高考状元自“高中”以来,不停奔波于珠三角各地参加各种“颁奖”秀,“出场费”少则几千元,多 则上万元。有人估算,状元们所获得的来自政府、商界、甚至旅游点以各种名目给予的“奖励”,总金额已不下100万元。

  佛山市教育界甚至有学家提出“成也媒体、败也媒体”之言论,指出目前各大媒介爆炒高考状元,使得商业企业纷纷 “跟风”,欲借“状元”金字招牌,给自己增光添彩。

  状元发财各种奖励纷至沓来

  南海石门中学8月22日晚举行表彰大会,有位获得今年广东省高考总分第一名的状元不下5次走上讲台,分别领取 来自南海市政府、石门中学、某企业、某保险公司奖励的现金、掌上电脑、手提电脑共计价值近5万元的奖励及10万元的人 身意外综合保险。肇庆搞了个状元林,三水某旅游景点不但奖励状元每人3000元,还计划像好莱坞星光大道一样,搞个状 元榜,把每位状元手印刻上去,让以后的学生摸摸手印以便“沾些灵气”。据悉,肇庆市某地区就通过与状元们的父母、学校 联系,邀请七大状元在当地举行“开笔礼”,每人奖励10000元;由三水市内某单位举办孔圣园首届状元礼,据说每位状 元也有“奖金”千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教育部门的高额奖励外,状元们参加各类社会活动的“出场费”很高,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肇庆地区一位来自农村状元则直言告诉记者,自获得状元后获得的各种奖励和参加获得的费用累计就超过了10多万元,这对 于此前家庭清贫的他来说无异于发了一笔“横财。”

  有人戏言要搞状元经纪公司

  如今,状元们参加各种有“报酬”的社会活动,甚至专门有人做牵线搭桥的“经纪人”。据佛山一些与状元们联系过 的企业介绍,这些“状元经纪人”多是“状元”们的亲属。有的企业甚至出高价邀请状元拍广告。据佛山地区一家企业向记者 私下透露说,目前“状元”出场费价格的“谈判者”往往是状元的亲属甚至还有学校内的人士。

  据记者了解,只要“状元”们乐于参与这些“社会活动”,那么这个间歇性的暑假下来,就能赚回整个大学期间的学 费和生活费。有人甚至开玩笑说,要成立一家“状元经纪公司”,不但经营今届状元,还把古代、现代的历代状元搜罗起来造 册登记,专门给状元做经纪人。

  老师担忧不利少年学习成长

  参加南海石门中学表彰会的一名老师,看到当地每给状元发一次奖,现场的几百名中学生就狂热欢呼的场面,不由得 摇起了头。他说,重奖和热炒状元可能会误导尚未成年的中学生,造成不正确的导向,使他们对学习带有太强的功利性。重奖 还会让少年们认为财富和金钱来得太过容易,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未来的社会角色和培养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不利于他们的 学习和成长。老师们还担心热炒状元会派生出一些不正常现象,如地方把财力、物力、人力全部集中到某个学校和班级,以便 培养“状元郎”。有教育学家指出,这些奖励状元的资金如果捐给贫困学生,对推动社会普及教育意义更大。假如按10000 元资助一名贫困生读完普及教育计算,这100万元可以资助100个贫困孩子。

  状元心态有选择地“回避”

  对社会上的奖励及爆炒,状元们自己怎样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很多状元真的是“淡薄名利”,对于社会 上的各种奖励和商业活动,状元们采取了有选择的“回避”。南海状元陈兴荣说带有商业意味的活动他和做医生的父母都拒绝 了,其中包括他家乡南海西樵区森林公园搞的宣传活动。广州二中的骆斯慧和湛江一中的李炜都对商业宣传一概说“不”。本 报记者丁华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