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 正文

长江秋后发洪非秋汛 专家称8月洪峰仍属主汛期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01:38 新闻晨报

  武汉8月26日电随着长江汛情的日益严峻,一些新闻媒体在报道中提出“长江进入14年来首次秋汛”的说法,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一些专家认为这一说法欠妥。他们指出,整个长江主汛期主要在6—8月份,目前长江在8月份出现洪峰,尚属于主汛期内,并非秋汛。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报处总工程师葛守西认为,并非立秋之后来洪,就叫“秋汛”。据武汉市历史水文记录,1998年8月20日武汉关出现最高水位;1954年8月19日武汉关出
现最高水位,这些都发生在8月中、下旬。

  今年5月和7月,武汉关水位曾两次突破设防线,但仅较短时间后,水位就开始回落。整个长江干流水位均不高。8月份洪水突涨,因为与前面的汛情隔断了,又比正常汛期稍偏迟一点,给人以秋汛的错觉。如果把近期的长江洪水称为“秋汛”,在水文提法上将造成混乱。

  长江流域的秋汛,往往与华西地区的连阴雨密切相关,一般发生在每年9至10月份,在嘉陵江和汉江中上游。而长江干流两湖区段内,到9月份以后,支流、湖泊与干流洪水遭遇机率较小,因此,有“长江干流无秋汛”的说法。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相关链接
长江水位持续上涨 江西省政府发出抗洪紧急通知(2002/08/27/ 00:30)
长江九江段水位继续超警戒线 干群全力战洪峰(图)(2002/08/27/ 00:06)
江苏省境内正出现南汛北旱局面 抗灾形势严峻(2002/08/26/ 23:20)
救灾款物能否如数落实 民政部细说八大保障办法(2002/08/26/ 23:16)
图文:抗洪抢险突击队员进行快速登车演练(2002/08/26/ 22:50)
图文:抗洪抢险前指人员在长江堤岸视察险情(2002/08/26/ 22:50)
图文:长江今年最大洪峰平稳缓慢通过武汉(2002/08/26/ 22:50)
图文:洞庭湖水位继续保持回落(2)(2002/08/26/ 22:49)
图文:潜水员在岳阳南湖垸一处涵闸查险(2002/08/26/ 22:35)
图文:洞庭湖水位继续保持回落(2002/08/26/ 22: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缘》
[许志安] 苦口良药
《勇敢的心》
《爱情白皮书》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