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舟舟是我抵抗绝症的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0:56 南方都市报

  一位弱智孩子的母亲二十四年来受尽煎熬,而今又难逃疾病的魔爪舟舟是我抵抗绝症的支柱

  对话动机作为舟舟的母亲,张惠琴接受过很多的采访,她更多是以一个成功的母亲的形象出现,却很少谈及作为独立 的人而存在的“自己”,她的爱,她的苦,她的痛。8月22日,本报记者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穗演出的间隙,专访了舟舟 的母亲,张惠琴并不希望读
者知道她已经身患绝症,可是我还是把它写了出来。或许因为今次对话涉及了这些,或许我的问题 太残酷了一些,然而卸下了坚强外表的她,那份脆弱和无助,才是真实的一面。

  舟舟档案姓名:胡一舟出生:1978年4月1日第一次拿起指挥棒:4岁第一次正式表演:1999年1月至今已 演出20余场,与国内外十余家交响乐团进行过合作。影响:1999年9月,中央电视台特邀舟舟到京拍摄了《走进舟舟的 世界》,德国电视二台购买了《走进舟舟的世界》的播映权。1999年,《走进舟舟的世界》在美国播出。

  人物档案张惠琴:胡一舟的母亲,现已经退休,退休前为武汉某工厂医务室医生。

  舟舟表演换瓶可乐我把那瓶可乐扔在地上,拉了舟舟就往家里走,我觉得他们都是在嘲笑舟舟……记者(以下简称“ 记”):昨天我的一个朋友听说我要来采访你,他说,如果他有一个舟舟那样的孩子,他不会经常勉强孩子去上台演出,而是 让他去做一些他喜欢的事情。张惠琴(以下简称“张”):但他喜欢演出,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演出,他会很挂念那种在舞台 上的感觉,他甚至会跑到爸爸的乐团里,跟着演出的队伍上车下车,来寻找那种当演员的感觉。记:舟舟也需要那种被人重视 被人需要的满足感。张:是的,他喜欢拥有观众。以前他最喜欢的就是到商店卖电器卖音响的地方,那里总是有一些人在围观 看大屏幕电视,舟舟会跑过去表演,他觉得那些人就是观众。有一次我去那里找舟舟,看到舟舟在那里表演,人家店主奖给他 一大瓶可乐,周围的人都在哈哈大笑……记:看到这样的情景,你会想些什么?不会难受?张:我的心像针扎的一样难受,我 把那瓶可乐扔在地上,拉了舟舟就往家里走,我觉得他们都是在嘲笑舟舟……记:现在你还会这么在意别人的目光吗?张:我 已经宽容了很多。

  生女儿为照顾舟舟现在舟舟是由我们夫妇两个齐心合力来照顾,以后我们走了,就是女儿一个人来担当这一切记:听 说你们为了舟舟,又生了一个女儿,她今年多大了?张:21岁了,现在上大学了,读建筑。记:你告诉她,生她就是为了照 顾哥哥?你对女儿有没有一种歉疚感?张:有。我对她是非常非常矛盾的。想到她将来会有这么重的包袱,我就忍不住会很娇 惯她,可是我又想到将来她要走上社会,要照顾舟舟,我就觉得应该培养她的生存能力,我又会对她的要求忽然变得很严格… …记:当一个女孩子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自己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为了要一辈子照顾另外一个人,面临这样的压力 ,每个人可能潜意识里都会或多或少感到一种痛苦。张:我知道这对她很残酷。现在舟舟是由我们夫妇两个齐心合力来照顾, 以后我们走了,就是女儿一个人来担当这一切。我曾经想过如果我去了,我就让舟舟跟着我去……记:舟舟是一个独立的人, 他有自己生存的权利。张:是的,当我想到这些,我只能有一个选择,就是让他妹妹照顾她。

  我没有多少时间了我当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舟舟多攒一些将来的生活费,我住院的时候就织了很多毛衣……记: 现在回忆起来,你觉得这大半辈子来,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张(想了一会):如果说最难忘的,应该是舟舟的眼神。

  记:舟舟的眼神?张:1994年的时候,我生病化疗的时候,在医院里住了很久……记:化疗?什么病需要化疗?

  张:(犹豫了一下)乳腺癌。你不要吃惊,当时我真的很勇敢,没有觉得被压倒,因为我当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 舟舟多攒一些将来的生活费,我住院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舟舟,我就织了很多毛衣……记:想留给舟舟?张:是的 ,出院回家了,我看到了好久不见的舟舟,他似乎不认识妈妈了,就这样定定地看着我,眼神非常陌生又带着一种凄凉,他就 这样一直一直看着我……这种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她开始流泪)从那以后,我很少和舟舟分开……记:乳腺癌切除了 就不会有事的……张:(摇了摇头)前一阵子查出来,已经扩散了。我知道,我没有多少天可以过了。记:舟舟不懂得你生病 了?张:他不知道,也不懂。我没有奢望过舟舟能够有一天可以照顾我,而我照顾舟舟,仿佛就是天生的、永远的事情。

  我化疗出院仍兼职现在舟舟已经挣了一些钱,我的后顾之忧已经减少了,可是我反而觉得自己软弱了很多记:你的付 出,他根本不懂得,这其实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张:他没有悲伤,也不需要应酬别人,他的世界更加单纯,很多人都说,舟 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记:如果你现在离开舟舟,还是会觉得放心不下?张:现在舟舟已经挣了一些钱,我的后顾之忧已 经减少了,可是我反而觉得自己软弱了很多。记:为什么呢?张:全神贯注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减少对自己的病的关注 。我们单位原来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需要她来照顾,她就很有毅力,可是她的儿子后来死了,她 就完全崩溃了,不久也就去世了。记:舟舟将来的生存问题就是你的一个精神上的支柱?张:是,我第一次化疗出院的时候, 我还在工作之余去打工,这样我就有两份工资,可以多为舟舟攒一些钱,那时候反而干得很有精神……记:每个人都有很多幻 想,关于爱情,关于家庭,你幻想过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子呢?张:我好像没有过设想……我最羡慕的,是人家说自 己的孩子能够考一个好的学校,能够有一个好的分数,我只是希望我的舟舟能够考59分,如果他能够考59分的话,我想我 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考到60分。可是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采写:本报记者姜英爽摄影:本报记者潘劲松图:舟舟的妈妈接受记者采访时,舟舟却在一旁专注地看电视,他对母 亲的苦处一无所知。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量宇投资公司诚聘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